思考:新鲜食品行业未来正在走向何方?

专访栏目 智利 要闻资讯
思考:新鲜食品行业未来正在走向何方?

Cathy Burns

简要:昨日PMA的国际交流大会聚集了各国的业内人士包括大中小型进出口商、种植商、供应商和电商。PMA董事长兼主席凯蒂 (Cathy Burns)开场演讲了目前行业整体科技发展状况,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消费市场趋势,行业雇主应怎样留住人才等值得深思的话题。

科技正在怎样改变着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意大利的一位科学家说,未来的超市购物体验将被智能科技所主导。21世纪的购物趋势正在越发依赖科技。从京东送货机器人,京东无人飞机运货,到无人购物超市开发人脸和手掌识别自动进入和付款。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意大利有这样一家超市,名叫Co-Op, 只要拿起一个产品,往扩增实境(AR)镜面前一放,就能自动告诉你水果产自哪里,它的营养价值,价格和其他建议的选择。

在AR屏幕查询该苹果的产地、价格、营养价值和相关信息

 

美国亚马逊已经不止是一家电商了,去年一月他们在西雅图开了第一家自助超市AmazonGo。亚马逊称这是一种“Just Walk Out” - 俗称拿了就走的前卫便捷消费方式。消费者只需要用手机亚马逊扫一扫进店,便有店内装设的镜头感知跟踪行动,当你在店内拿起一件商品时,它会被自动存储进虚拟购物车,离店时你所拿的商品会直接从你的亚马逊账户扣除。(什么, "脸手"付费都OUT了 😯 )

就连机器人厨师都不是新鲜事儿了。

日本的一家机器人服务员餐厅

做饭机器直接将做好的熟食送到你碗里

难道厨师,服务员和快递员都要失业了吗?组织此次国际交流大会的美国行业市场协会(Produce Marketing Association, 简称PMA)董事长凯蒂(Cathy Burns)不这样认为。

她告诉中国水果门户,“人类劳动力可以向其他的工作岗位转移,我们现在缺乏的劳动力可以用科技填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技术劳力和它们的持续稳定性。我们还发现农场新技术的开发增大了劳动产量。”

她还表示,虽然高科技体验会带来很多惊喜,但在提供更个性化的购物体验时,人类员工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人类需要和科技以“互利共赢”的理念,来让这个行业带领消费商走向更好的食品和购物体验。

她对中国水果门户说,“商品是性感的,它们可以点燃激情和欲望。创新科技的灵感也由此来源于消费者想要和商品建立的一种亲密关系,一种‘浪漫’的亲密关系”。

独特、难忘、便捷  - 是销售和餐饮服务业的创新科技想要传达给消费者的理念。

“从意大利Co-Op 的智能互动商品陈列,AmazonGo的’拿了就走’的无收银员超市,到可以为你做饭服务的机器人服务员和厨师。科技正在颠覆着传统的商业模式。” ,凯蒂在演讲时表示。

她还提到了室内种植技术的进步,特别是结合运算程序和数据采集计算机应用程序的专用照明(LED)系统的使用,使科学家有可能提高草药的味道,这种味道可能会延续到水果和蔬菜中。

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她特别强调了生鲜行业需要围绕食品安全做文化上的转变。

“特别是在食品生产安全方面,我们需要从被动思想转变为主动,我们必须采取一种‘遵循科学’的哲学理念,接受新兴技术和我们拥有的一切工具。”

“我们认为,生产安全必须是一个公司的价值观、品格和文化的基石。而正是这些观念反应了一个公司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出努力的实效性。它不仅仅是一个行动,更是一个态度。你的产品安全计划必须反映你的核心观念。”

消费市场趋势

通过德勤(Deloitte)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各大商品超市通过电商渠道方式销售额涨了30%。引领这一增长趋势的国家第一是中国,然后是韩国、英国和法国,而美国仅占5%。

凯莉说,“尽管智利只占拉美地区人口的2%,但在拉美电商市场上却占有着9%的份额。” 2017年,智利电商年销售额达40亿美元,高于2016年的280万美元。随着美国沃尔玛最近收购了智利这里的一些小商店,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机遇通过电子购物来增加新鲜农产品的销售。

同时,素食和其农产品的美元市场份额同比增长了近2%。现在西方国家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做素食主义者,为了崇尚一种健康的饮食,也是来表现他们对动物生命的热爱,反对屠杀无辜生物。

雇主为教育者的理念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一份报告指出,就该行业对新人才的持续需求而言,到2030年,对科技技能的总体需求将增长55%。而对社交情商技能的需求将增长24%。

凯蒂表示,那些Y世代(1982年-2000年出生)对商业动机和道德标准的看法在过去两年呈上升趋势,但在2018年却有所下降,忠诚度也有所下降。2018年,只有48%的Y世代认为企业的行为合乎道德,47%的Y世代认为企业领导人应致力于帮助改善社会。

正因为如此,43%的Y世代希望在两年内离职,28%的Y世代希望在五年后离职。而Z世代(1990年代中至2000年后出生)受访者的忠诚度更低,61%的人表示,如果可以选择,他们会在两年内离职。

在智利,两位研究人员发现,人力资源和人才部门已经在研究其中一些趋势,准备满足Y世代员工的需求,从提供培训和发展项目,到改善工作文化与生活的平衡等等。这是在留住人才方面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雇主作为教育者的理念在如今的企业文化中越来越重要。

她的精彩演讲和采访给我们带来深思,未来的新鲜食品行业将被创新科技所领航,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将越来越丰富多元化,食品生产安全代表着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全球消费正在逐渐转向网络电子购物趋势,而行业雇主想要留住人才必须要思考如何做一位好的人才教育者。

明日,中国水果门户将为您带来PMA国际交谈会系列报道。

图片来源:The Seattle Times, Inhabitat.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