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箱“山寨”阿克苏苹果被查扣!“真身”难逃滞销,假货就卖得好吗?

苹果 要闻资讯
上千箱“山寨”阿克苏苹果被查扣!“真身”难逃滞销,假货就卖得好吗?

今冬苹果有价无市,走货速度整体偏慢,市场行情不佳,却并没有浇灭不法商贩“贩假牟利”的热情。据悉,近日江苏苏州、无锡等地集中开展“阿克苏苹果维权打假”活动,共有上千箱“山寨”冰糖心苹果被查扣。对此小编心中很是不解:如今,阿克苏苹果“真身”都深陷滞销泥潭难于自拔,假冒伪劣就能卖得好么? 

  • 大批山寨“阿克苏”被查扣!

据“无锡日报”报道,本月初,新疆阿克苏当地公安、市场监管、农委和苹果协会联合向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举报,该区某水果市场内出现大批仿冒、假冒“阿克苏苹果”商标专用权的产品。

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黄巷分局执法人员,会同“阿克苏行动组”,兵分五路,奔赴水果批发市场,对5家阿克苏苹果销售点开展突击检查,现场检查苹果来源票据,并对相关苹果包装、标识、外形进行现场鉴别。经调查,执法人员对经营者涉嫌销售假冒阿克苏苹果行为进行立案,并依法暂扣涉嫌假冒苹果共计738箱。    

无独有偶,苏州弘德隆市场内同样发现大量山寨“阿克苏”苹果踪迹,后经执法人员清查,于该市场内共查获2家涉嫌售假的商贩,现场查扣假冒冰糖心300余箱,涉案货值约3.6万元。

  • “果”红是非多,贩假理由多

作为苹果界当之无愧的“网红明星”,阿克苏“冰糖心”一直是不法商贩有意仿冒的对象。记得不久前,北京卫视对此专门做过一期报道,有商户爆料称,目前市场中山寨阿克苏“冰糖心”泛滥,大多由山西、陕西、甘肃等地苹果冒充。

面对消费者买到的苹果“不甜”、“冰糖心不明显”等质疑,贩假商贩们给出的理由也都是五花八门,有的说“阿克苏苹果刚上市,所以甜度不够,品质不是特别好”,还有的说“阿克苏苹果需要长时间放置,才能积累出糖心,再放段时间,糖心就明显了”……如此睁着眼说瞎话,良心不会痛吗?

  • “九成”都是假,如何辨“真身”

同样是“红富士”品种,只有生长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苹果,才有权被冠以“冰糖心”的美名。由于阿克苏地理位置特殊,当地苹果都是采用冰川雪水浇灌,沙性土壤栽培,再加上新疆昼夜温差大,苹果成熟期较晚,使得果核部分糖分堆积成透明状,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冰糖心”。

如此一来,具体辨别时,可分别从“冰糖心”、“果把儿”以及“果形儿”三方面着手进行。

  • 切一刀看“糖心儿”

最为“简单粗暴”的方法,不妨将苹果一刀切看,看看内部“糖心”情况如何。真正的阿克苏苹果 “冰糖心”十分明显,吃到最后只剩下手指大小的果核。否则,多半就是假冒。

  • 拎一拎看“果把儿”

据了解,其他产区苹果大多会剪掉“果把儿”,而阿克苏苹果讲求自然,“果把儿”较长较粗,且顶端突出,如同带着“帽子”一般。

  • 摆一摆看“果形儿”

从外表上看,阿克苏苹果大多矮墩墩的,由于多数生长在坡地,受地心引力影响,果形多是歪的,“肩膀”一高一低,很不对称。且阿克苏产区风沙大,苹果表面积有灰尘,不打果蜡,却能越擦越亮。因此,如若发现外表干净的“冰糖心”苹果,还需多加小心。

  • “正牌”惨遇滞销,冒牌就卖得好么?

即便是“正牌”阿克苏苹果,今冬销售表现同样难逃尴尬。据了解,去年6月,新疆阿克苏地区遭受大面积冰雹灾害,致使当地农作物减产严重,同时将阿克苏苹果推升至30年不遇的高价。由于价格过高,当地果农与客商间一直开展拉锯战,不少市场消费者也干脆放弃购买,最终导致阿克苏苹果有价无市,销量大幅下滑。在此困局之下,不少商户干脆降价销售,缓解滞销压力。

市场一片萧条,却并没有浇灭不法商贩“贩假”的热情。如今,山寨“阿克苏”苹果依旧活跃市场,眼看着一个个“李鬼”们被揪出,触目惊心的背后,却是整个行业的“产业之殇”:为何假冒伪劣年年喊打,却年年屡打不尽,难道真要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将真正的阿克苏“冰糖心”赶出市场,才能善罢甘休?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阿克苏苹果惨遇滞销,价格现下滑迹象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