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吨中国苹果“又双叒叕”被俄罗斯禁止进口!重重矛盾“怎么破”才好?

俄罗斯 外贸新闻 苹果 要闻资讯
19吨中国苹果“又双叒叕”被俄罗斯禁止进口!重重矛盾“怎么破”才好?

大概是因为流年不利,近来中国苹果业“内忧外患”,日子过的十分艰难。据外媒报道,1月15日,俄罗斯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外贝加尔地区办事处对一批总重19吨的中国苹果做出“禁止进口”的决定,理由是该批苹果受到病虫害污染。据悉,这种情况对于俄罗斯市场早已屡见不鲜。

  • 又双叒叕惨遭退运!

据俄罗斯Chita.ru网站消息,这批中国“问题”苹果总计19吨,原计划经由中俄边境满洲里及后贝加尔边境口岸运输入境,却被俄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检疫人员半路扣留。经过检查,苹果中含有大量东方果蛾(Grapholita molesta),问题十分严重。为防止该病害于俄罗斯境内扩散蔓延,俄方检疫人员根据相关法规要求,做出了禁止进口的决定。

 

小贴士——“东方果蛾”

东方果蛾(Grapholita molesta),学名为“桃折心虫”,又名“梨小食心虫”,属鳞翅目(Lepidoptera)、卷叶蛾科(Tortricidae),是一种危险的世界性重要害虫,可以破坏幼嫩的嫩枝和果实。受害虫污染的水果会被完全摧毁并变得无法食用,因而造成经济损失。

 

据悉,这已非俄罗斯首次退运中国“问题”苹果了。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在过去一年间,俄罗斯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至少查处8批次受病害(东方果蛾、桃蛾)侵染的中国水果,总重量超过60吨。

  • 生产大国≠出口强国

近年来,中国苹果出口市场风云变幻。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孟加拉、印度、印尼、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国为中国苹果主要出口市场。自2017年起,印度对中国苹果实施禁运,2018年俄罗斯、孟加拉、印尼、菲律宾和泰国成为中国苹果出口的前五大市场。

中国是当之无愧的苹果生产大国,却很难被称为苹果出口强国。统计显示,1996年,中国苹果世界出口占有率仅有2.32%,至2016年时已达到15.02%,于全世界排名第一。然而,从绝对份额来看,中国苹果并不具有显著优势,美国、意大利、法国等苹果生产大国的国际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国际竞争实力较强,是世界苹果的主要供应者。

此外,自2016年以来,中国新鲜苹果的贸易竞争力指数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智利、阿根廷、新西兰、南非等国家后来居上,表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实力。而在鲜苹果出口量排名前八的国家中,中国“鲜苹果贸易竞争指数”仅排在第7位,与其他苹果出口大国相比,差距依然较大

特别是出口价格方面,有统计显示,中国苹果的出口价格不仅低于发达国家,甚至普遍低于发展中国家,在研究所涉及的各个国家中,几乎垫底。这充分说明中国苹果附加值偏低,仅仅依靠低价取得较高市场占有率,实际却降低了中国苹果的综合竞争实力。

  • 矛盾重重该如何“破局”

进入201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直接推高了中国苹果收购价格,出口行业竞争优势渐失,市场下滑明显。整个行业严重依赖“低价”的弊端,正在集中显现,

有统计显示,2018年,苹果出口企业数量已由2016年的853家减少为652家,人工成本居高不下、行业机械化程度普遍不高、物料升级滞后、企业利润微薄等,如同一座座大山,压得苹果出口企业透不过气。此外,苹果进出口贸易受政治因素影响的特质较为明显,整个行业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中国苹果出口若想摆脱困局,必须要完成从“低价竞争”向“品质竞争”的转变,努力提升国产苹果品质、实现品牌化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同时应加强苹果包装的改进升级,实现“品牌化”与“规模化”是提高苹果出口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超尴尬”的中国苹果市场:价格居高不下,消费者用“脚”投票,最终谁来让步?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