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邓亚萍“救急”4万吨滞销柑橘!“明星效应”救一时能否救一世? - 中国水果门户

奥运冠军邓亚萍“救急”4万吨滞销柑橘!“明星效应”救一时能否救一世?

柑橘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奥运冠军邓亚萍“救急”4万吨滞销柑橘!“明星效应”救一时能否救一世?

今冬柑橘市场,少了些应有的热闹,多了些不该有的萧条。各地滞销讯息接踵而至,情况大多相似,却各有各的不幸。在这其中,湖南湘西保靖县4万吨滞销椪柑逆势“火”了,原因十分的暖心:前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与保靖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当地柑橘销售加油助威。

  • 4万吨椪柑滞销,多到无处堆放!

据媒体报道,受前期冰雪、雨雾天气影响,且因为当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湖南湘西保靖县丰产的4万多吨椪柑全部滞销,当地果农心急如焚。据初步统计,保靖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上千万斤椪柑滞销,每户堆积在家的椪柑多达5、6万斤,粗略算下来一个镇少则几百万斤,多则几千万斤。

由于积压的椪柑太多,农户家中甚至无处堆放,当地政府积极组织民众在外搭建临时存放点,并通过各种渠道向全社会发出紧急呼吁,恳请社会力量给予帮助。

据了解,保靖椪柑往年一直销量不错,由于品质突出,每斤最高能卖到1.6-1.7元。可惜今年境况急转直下,价格被压至几毛钱,依然无人问津。更令人忧心的是,保靖作为湘西自治州的深度贫困县,家家以种植椪柑为业,今年销售惨不忍睹,无异于砸了当地人的饭碗,生活无以为继。

  • 奥运冠军邓亚萍助力柑橘销售

据“中国保靖网”报道,1月17日,邓亚萍偶然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椪柑销售严重遇冷的文章,当即买下120斤,并发朋友圈和微博号召身边的家人、同事、朋友以及粉丝一起来购买椪柑支持当地农户。在她的号召下,已经有30余位奥运冠军参与进来。1月20日,邓亚萍临时更改行程,前往保靖县实地走访。

当晚,邓亚萍一行与保靖县就柑橘销售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保靖柑橘销售助威。她对此表示,“(保靖)椪柑汁多鲜甜,特别好吃。我要多想点办法,帮助大家把柑橘卖出去。”

另据保靖县柑橘办负责人介绍,该县目前种植柑橘15.6万亩,去年总产量达11.5万吨,其中椪柑约6.4万吨。目前,尚有部分椪柑待销。保靖县委、县政府及时组织,广泛宣传发动,制定过硬措施,积极支持果农销售柑橘,成效明显。

  • “明星”效应,救一时能否救一世?

邓亚萍的暖心举动,无疑将保靖广大橘农解救于水火,为当地带来了不少希望。然而,中国水果业的发展,不能单靠一个人或者几个人来完成,这样的“明星”效应,能救一时但能否救助一世?答案显而易见。

近年来,水果滞销屡见不鲜,已经成为整个行业挥之不去的痛。为了能将滞销产品成功售出,不少商家无所不用其极,包括不久前火爆一时的“滞销大爷”,从柠檬、橙子到辣椒、大蒜,甚至于笔墨纸砚,他几乎无所不涉猎,却好像不善经营,干啥啥不行,卖啥啥滞销……后经媒体调查方才得知,这不过是某些不良商家的营销套路——随便找来一张大爷的照片,又找来一些水果的图片,硬生生将两个毫无关系的事情P到一起,博取消费者同情。

  • 滞销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铁打的大爷,流水的配文”,滞销农产品层出不穷,商家为此绞尽脑汁,却忘了探究其中的原因及根本:滞销年年有,这究竟是为啥?

  • No.1 “小农经济”祸害不浅

中国历史悠久,上下五千年灿烂非常,却始终摆脱不了“小农经济”的桎梏。从目前来看,广大农村依旧遵循着“单打独斗”的模式,守着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虽然农业技术的发展,为水果的品质及产量带来了保证,然而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盲目跟风种植依然表现明显。如此一来,水果产量上去了,销量却下来了,彼此为了竞争,攀比着往下压价,最终两败俱伤,没有赢家。

  • No.2 流通不畅,渠道单一

国内水果行业,常常出现这样一种乱象:一方面果农的果子滞销严重,果价低到不能再低,却仍然无人问津;另一方面,终端市场果价高企,消费者大呼肉疼,价格却迟迟降不下来。由于中间流通环节过多,上游的果农无法直接对接下游消费者,且销售渠道过于单一,仅仅坐等中间商上门收购,白白丧失了市场主动权,浪费掉大好的销售机会。

渐渐地,广大果农陷入了一种“盈利—扩种—滞销—减产”的恶性循环,行情好几年,又坏几年,好端端的一个产业,愣是被大家做得稀烂,实在是可惜。

找到了问题的所在,如何解决成了关键。这当然不是说说而已,需要农户、政府、市场各方协调: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切实保障果农的利益,禁止流通企业囤积居奇,蓄意压低农产品收购价格;另一方面,种植农户应加强学习,培养自身市场意识,了解市场运行规律,学会用商业思维认清形势,发展特色种植,扩充销售渠道,确保用更多特色、高质的农产品赢得消费者青睐。

 

图片来源:湘西头条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砂糖桔”形势严峻!广西苍梧销售不足3成,政府下发紧急通知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