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香蕉只能“绕道”越南出口中国!成本太高,有望春节后解禁

专访栏目 未分类 柬埔寨 要闻资讯 香蕉
柬埔寨香蕉只能“绕道”越南出口中国!成本太高,有望春节后解禁

继老挝、缅甸之后,近来柬埔寨香蕉热度飙升,备受中国市场关注。据柬埔寨当地媒体《高棉时报》报道,目前首批柬埔寨香蕉对华出口已经开启,但由于中方尚未完成检疫检验程序,所有输华的柬埔寨香蕉只能经由越南(第三国)转运中国。云南香蕉种植商及代办商姚远钞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表示,柬埔寨香蕉大批输华,势必会对中国香蕉业造成影响。不过鉴于香蕉目前需经越南转运,成本相对较高,暂时来看影响不会太大。

去年8月,在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见证之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代表海关总署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翁萨坤在金边共同签署《关于柬埔寨香蕉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此后不久,中柬合资的龙美农业(Longmate Agriculture)迅速入局,拟投资3200万美元(约人民币2.16 亿元),于柬埔寨贡布省打造1000公顷香蕉种植基地。

龙美农业公司经理 Hun Lak 对媒体表示,自1月8日开始,公司每天至少向中国发运1货柜香蕉,只不过受目前政策限制,香蕉需经过越南(第三国)转运,无法直接出口中国。

除龙美农业公司外,柬埔寨Beong Ket Rubber公司也于近日加入对华出口行列,并在Kampong Cham省投资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427万元)建设500公顷香蕉种植基地。该公司代表十分看好中国香蕉市场发展,并有意将香蕉种植面积扩大至1500公顷。

针对柬埔寨香蕉需经由越南转运的原因,龙美公司经理 Hun Lak解释称,此举是为了尽早测试中国市场反应。预计中国专家会在2月中旬(春节后)到访柬埔寨完成对当地香蕉业的检查,一旦检查通过,柬埔寨便可直接向中国出口香蕉,相关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柬埔寨农业部长荣萨孔(Veng Sakhon)对此表示,目前柬埔寨香蕉经越南转运输华均属“非正式出口”,直接对华出口尚未得到批准。“我们将香蕉直接运往中国之前,必须由中方完成对于柬埔寨香蕉产地的核查程序。”预计2月份便可完成。

国内市场方面,正在缅甸处理业务的云南香蕉种植商及代办商姚远钞告诉中国水果门户,接近年关,西双版纳市场行情表现一般,价格分层较为明显,目前便宜的在2.1元左右,中等货大概2.3-2.5元,中上货在2.7-2.8元之间,精品货能达到3.8元。

据姚远钞介绍,近来云南部分产区受寒,香蕉品质和价格均受到了影响。特别是本季前期雨水太多,气温偏低,致使香蕉生长普遍滞后,行情表现一般,至于春节市场表现如何,还要看客商和订货情况。他同时表示,柬埔寨香蕉的准入,势必会对中国香蕉业造成影响。不过从目前来看,香蕉必须经过越南转运,成本较高,暂时来看,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经查询最新版本《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目前获得中国准入的香蕉出口国(地区)共有十余个,菲律宾、越南、老挝、缅甸、厄瓜多尔香蕉早已人所熟知,特别是老挝与缅甸,因为毗邻中国,吸引大批中国商人前往投资,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柬埔寨也将成为其中一员。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柬两国发展战略正努力实现对接。本月22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于“中国—柬埔寨商务与投资论坛”中表示,中国目前仅为柬埔寨第五大出口市场,2018年中国自柬埔寨进口额不到同期中国进口总额的千分之一,柬埔寨增加对华出口潜力巨大。中方希望双方企业充分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以及正在推进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优惠贸易安排,推动柬埔寨工业制成品和香蕉、芒果等优势农产品对华出口。

另据了解,龙美农业公司预计今年香蕉出口量约为2.5万吨,并计划于2020年在此基础之上再翻一番。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哥斯达黎加香蕉出口今年预计持续下跌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