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中国本土生产牛油果有可能取代拉美进口牛油果市场

热门新闻 热门新闻 牛油果 独家见解
分析: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中国本土生产牛油果有可能取代拉美进口牛油果市场

如今,日益增长的对健康食品的追求使得市场正在推动对牛油果需求的迅速增长。牛油果在中国被成为“黄油果”,有着宝贵的营养价值。自2017年以来,中国农民一直在争相种植着鳄梨,目的是为了利用起这个迅速扩张的市场。目前中国的牛油果市场主要依靠从拉美国家进口。后来者有能力和先发者竞争吗?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市场,国产牛油果只需三到五年时间就能取代进口的外国牛油果。

一位正在节食的公司白领黄小姐说,这种当零食吃的水果可以很容易让她有饱腹感,同时还能摄入更少的卡路里,减轻几磅体重。

她表示,“鳄梨真的让我很开心,我现在是这种低脂水果的超级粉丝。”

随着中产阶级的年轻时尚中国消费者快速上涨的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中国的进口鳄梨市场已经飙升超过30000吨供应量,在2017年破纪录地收入超过1亿美元。

在2017年之前,鳄梨在中国还是一种鲜为人知的水果。行业数据显示,中国人均每年消费0.1公斤的鳄梨。然而,美国和欧洲的每年人均消费为5公斤鳄梨,而日本人平均消费1-2公斤。经对比,使之相形见绌。

 

冲进市场

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南方的海南、广东、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云南省的一些农民,已经大部分从2017年左右开始种植鳄梨。

据一家鳄梨工厂张经理表示,他的公司已经在海南建了两家鳄梨生产厂,每年可生产5-7万颗鳄梨苗,产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而云南绿银农业公司应该算是中国最大的鳄梨种植企业之一了,该公司已经在云南孟连县7500亩 (500公顷)的农田里种植了鳄梨。据报道,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将鳄梨种植面积扩大到10万亩。

目前,大部分日销售的鳄梨都是从墨西哥,秘鲁和智利进口的。2017年,中国总共进口了32100吨鳄梨,同比增长28%。据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这一数字仅为31.8吨。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7年中国农民生产的鳄梨仅为2000吨左右,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微不足道。

 

竞争优势与抱负

中国种植者是否有能力与拉美竞争对手展开正面竞争?

“我认为,随着产量迎头而上,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中国国产鳄梨可能会逐渐取代“三巨头”的进口鳄梨。我们还没有为鳄梨需求的突然上升做好准备,但我们有很大的种植面积。一旦我们在技术上做了更充足的准备,没有人能打败我们。“ 一位种植商表示。

随着东亚邻国(如日本和韩国)的需求也在增长,中国种植商也能向这些国家出口鳄梨,赚取额外利润。

中国种植商背后的信心来源于在口感和成本方面的竞争优势。

“从拉美洲运往中国的鳄梨,在果实未成熟时采摘,并在运输过程中冷藏,这一过程可能持续30到50天,然后用化学品催熟,再销往中国市场。”

相比之下,国产鳄梨可以在接近成熟时采摘,这意味着它们在口感、口味和条件上都比外国竞争对手要好。

一些消费者抱怨目前市场上的牛油果“口感很平淡,像纸板一样”,还有消费者表示“如果国产牛油果又软又腻,我倒想试一试“。

虽然口味可能是一个潜在的卖点,但国产牛油果也可以通过价格更实惠的有点来减少进口。

“将本土鳄梨送到消费者家门口的成本远低于拉美鳄梨,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也便宜得多,如果消费者能以5园的价格买到一个鳄梨,它们为什么还要继续买这种10元的拉美水果呢?” 一位种植商朱先生表示。

 

寻找老师

对于中国种植商来说,发现并应对巨大的市场机会是一回事,然而如何能够种植好这种外国源来的水果又是另一回事。

尽管种植鳄梨并不困难,但对中国种植者来说,种苗仍然是一项挑战。因为中国在这方面没有很多的经验,所以必须要从国外寻找老师。

广州一家小果园黄老板表示,“我不知道如何种植鳄梨,也找不到合适的幼苗”。

但是,黄老板仍在寻找未来的机会。据他说,种植柑橘的收入只有5000元/亩,然而种植鳄梨的收入却是30000元/亩。

为了克服培育鳄梨幼苗的种植困难并加快这一进程,大多数中国农业公司现在从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外国公司进口一整套完整的技术。

“我们‘复制粘贴’外国技术并研究出我们本地化的幼苗,也考虑到中国的条件和农业管理,这是最快的方法。” 种植商张先生说,并称他今年将向市场出售这项幼苗研究。

“我们现在唯一需要超越外国竞争者的就是时间”,他补充道。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