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苏宁小店”7个月巨亏3个亿!单店均亏25万,所谓黎明前的“黑暗”? - 中国水果门户

街头“苏宁小店”7个月巨亏3个亿!单店均亏25万,所谓黎明前的“黑暗”?

新零售 要闻资讯
街头“苏宁小店”7个月巨亏3个亿!单店均亏25万,所谓黎明前的“黑暗”?

如今走在街上,不难发现街边的“苏宁小店”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特有的黄色标识、敞亮的街头门脸儿,吸引眼球,又不失大气。然而,小店背后的经营业绩,让人看后不禁倒抽口凉气。

  • 7个月巨亏3亿元,单店均亏25万!

数据显示:2018年1-7月间,苏宁小店净亏损2.96亿元,按照当年7月底1200家门店数量概算,平均每家门店亏损在25万元左右。不禁让小编心中冒出个疑问:如今线下零售一片惨淡,但是亏这么多还真是少见。苏宁新零售搞得如火如荼,难道这就是所谓的“黎明前的黑暗”么?

对于亏损的原因,苏宁方面公告称,苏宁小店自2018年起加快了店面开设速度,由于店面经营期较短,处于培育期。 与此同时,苏宁小店在店面标准、组织人员、店面开发储备、经营推广以及商品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做了较多的前期投入,阶段性的带来苏宁小店公司经营亏损。

  • 日均开店41家,速度令人咋舌!

有消息称,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近日于苏宁年度工作规划和部署会上表示, 2019年苏宁小店将新开门店15000家,小编掐指一算,这是每天开店41家的节奏,简直是“飞”一般的感受。

然而,这对于苏宁早已成为常态。自从2017年苏宁集团正式跨入便利店零售领域,它对外扩张的脚步便从来没有停歇。数据显示,苏宁小店2018年计划开店5000家,而截至2018年年底,新开门店已超8000家,目前开店总数达11000家,而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至2019年底,苏宁小店门店数量将达到26000家。

如此豪迈的扩张背后,是苏宁集团财大气粗的实力与魄力。作为世界500强之一,7个月亏损3个亿对它而言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如此不计成本的开店,真的能“守得云开见月明”么?

  • 不只是“人傻钱多”,看你能撑多久!

零售行业攻城略地,少不了要斥巨资跑马圈地。有业内人士开玩笑称,苏宁小店简直是把它“跑成了极限运动”。据传言,在国内很多城市,苏宁小店已经留下了“疯狂”的名声,“ 一个本来40万租金的场址,苏宁小店为了抢铺面,硬是抛出了60万的高租金”,这样的例子简直不胜枚举。

不过,也有人对苏宁小店的开店数量抱有怀疑态度,认为其中“水分很大”,甚至有传言称,为了使得数量达标,原来在苏宁易购广场店内的便利店物业,均由苏宁小店收回。但多数调查显示,原来品牌便利店日销上万的经营是常规,但往往苏宁小店接手到业绩下跌很厉害,甚者会跌掉一半之多。

但无论如何,体现在苏宁小店财务报告上的白纸黑字,确是“实打实”的:2018年1至7月,苏宁小店共亏损2.96亿元,截止当年7月底净资产-3.1亿元,另有6.53亿元借款尚未偿还。

如此经营业绩,实在是吓人一跳。对此,苏宁方面也是心知肚明,并在公告中解释称,苏宁小店自今年起加快了店面开设速度,由于店面经营期较短,处于培育期。同时,在店面标准、组织人员、店面开发储备、经营推广以及商品 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做了较多的前期投入,阶段性地带来苏宁小店公司经营亏损。

此外,公告中还提到:社区便利服务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行业竞争激烈且变化较快,苏宁小店必须在网点、商品供应链建设、优秀人才团队引进以及市场开拓方面保持快速的发展速度,资金投入较大,且其作为新业务在商业模式方面需要不断迭代和升级,短期内投入产出效率较低。

  • 疯狂按下“加速键”,盈利是个问题!

有业内人士为苏宁小店算了一笔账:哪怕1家店每天亏损1000元,5000家店就是20亿亏损,再加上每家店50万的投入,一年下来就是60-70亿元亏损额。

即便如此,苏宁小店非但没有停止扩张,反倒是按下了“加速键”。去年10月,苏宁小店总裁鲍俊伟曾对媒体表示,未来苏宁小店的发展速度只会更快。今年4月,苏宁小店宣布全资上海迪亚天天,并于7月底完成对全部308家门店的改造,正式挂牌苏宁小店,强势进军上海市场。

然而针对“何时才能盈利”的提问,鲍俊伟表示,从做这件事的第一天起就考虑到盈利问题,内部也有明确的目标规划,暂时不便透露。不过他也曾坦言,压力确实很大。

如今商场如同战场,一着不慎就可能满盘皆输。因为资金链断裂,如“邻家”、“131便利”等实体零售倒下出局的不在少数,苏宁虽是老牌零售商,财大气粗,优势明显,但是若按照如此“烧钱”速度发展下去,能坚持多久,这确实是个问题。

  • 入局“社区零售”,好戏在后面!

若问当前零售业什么最火?非“社区团购”莫属。在这其中,舍命狂奔的苏宁小店,又怎能甘居人后。12月27日,苏宁在2019年年货节上宣布,将于2019年1月18日正式上线社区团购新项目,并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十万个团长,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苏宁小店在第一季度就将招募团长2.5万人。

至此,驱动苏宁线下零售业态的三驾马车正式成型:苏宁小店、苏宁拼购及苏宁零售云,而最新的社群团购业务则交付给了一路飞奔的苏宁小店,并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招满25000个团长。

以苏宁小店切入社区零售,也确实拥有着“天然”优势。从目前来看,水果生鲜是苏宁小店的标配,几乎每个门店,都设有一组生鲜中岛柜,专门销售果蔬产品。众所周知,生鲜品类,毛利高,引流好,但是损耗多、经营难度大却是业内共识。当今无论是7-11还是其他品牌,24小时连锁便利店销售生鲜水果还几乎没有成功案例。

有人说,社区团购将成为新零售的“第三极”,以生鲜为切入点将成为大势所趋。舍命狂奔的苏宁小店加入战局,无疑会让战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仍在“巨亏”中的苏宁小店,未来发展如何,实在让人拭目以待,真正的好戏,也许才刚刚上演。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价格低过超市!“社区团购”半路“截走”消费者,传统线下门店还有活路么?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