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到底有没有“钱”吃水果?

更多新闻 樱桃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中国人到底有没有“钱”吃水果?
 

/消费“升级”还是“降级”,中国人到底有钱没钱?这是个问题。/

 

 近日,一篇关于“车厘子财务自由”的文章爆红于网络,大意是说:有些人表面上光鲜亮丽,背地里却连车厘子都吃不起。还有些人,薪水不错,也是外人眼中的潜力股,偏偏被“消费降级”压得喘不过气:房子、车子……哪一样不需要票子?究其原因,生活中有太多比车厘子更重要的刚需,赚钱的速度赶不上花钱的速度,距离“车厘子自由”,恐怕还差得远。

中国人真的被“消费降级”了么?可是近观节前年货水果市场,车厘子销售如火如荼,分明是一派欣欣向荣呀。

 

  • “车厘子自由”PK"悦己型消费”,谁赢了谁?

近来,对应于“车厘子自由”,“悦己型消费”的概念同样甚嚣尘上。京东到家在《2019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品质取代价格成为了年货消费的首选,以“好好吃饭”为代表的国民日常消费,呈现出更注重“悦己”体验的升级特征。一时间,“悦己型消费”的概念开始流传起来。

水果方面,“贵族派”车厘子与“亲民派”砂糖桔销量上几乎平分秋色,连任新年热门水果的颜值与美味担当。作为高频消费品,在水果购买上,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正在减弱,更加看重口味和营养价值,注重品质和品牌。正所谓:平价高价无所谓,新鲜好吃不怕贵。

报告同时显示,车厘子消费呈现出了全新趋势,此次京东到家年货节期间,重庆和成都打败了老牌一线城市广州,挤进了购买力TOP5城市榜单,昆明、武汉等中西部地区重点城市也有亮眼的购买成绩。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展现出对高品质水果的消费潜力,高价水果不再只是沿海一线城市的“奢侈专属”。

整份报告洋洋洒洒,却似乎未见任何“消费降级”的迹象。不仅如此,沃尔玛、唯品会等购物平台,同样给出了类似的数据。其中,沃尔玛报告显示,今年的整体年货消费,呈现分级态势。以中产家庭消费群体为例,他们不仅重视功能性,对品质的要求更高,“其实消费没有降级,不同消费层的顾客对消费升级的需求是不同的。顾客因为收入、年龄、职业等因素的差异,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消费分级现象,同时消费习惯变得更加多元及个性化,消费内容也更趋向品质及全球化。”

除此之外,农村市场的异军突起,同样引人关注。为此,淘宝及天猫有意将重点放在了更为广阔的农村县域市场。随着2019年年货购物季的到来,他们为县镇消费者定制的“集单”买年货功能悄然上线,据了解,集单模式的成单标准按数量或重量计算,一旦成单,商品将统一成一个包裹,由村淘仓库配送至县城物流分拨中心,然后再进入到村淘点,由“村小二”派送给村民。如此一来,分摊到每位消费者身上的物流成本很低,还能帮商家降低50%的配送成本,将破损率降低到0.03%以内。据了解,这个集单活动一上线,就受到了县域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 “消费降级”被质疑,听听专家怎么说?

针对当前“消费降级”的质疑,中国商务部早在去年9月份就给出了回应。

某日发布会中,有媒体提问称:近期社会上出现榨菜、二锅头销量上涨、出门共享单车、购物拼多多等现象,有人认为这是“消费降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称:关于“消费降级”的说法有失偏颇。当前市场出现部分大众化商品销售较好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高峰表示,消费升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消费者从选择杂牌到选择安全放心知名品牌的消费升级;二是消费方式的升级,多样化电商的发展,带动了网络消费群体的扩大,满足了中小城市和乡村新的消费群体的购买需求;三是消费观念和消费心态的升级,共享经济等新的消费形式,反映了消费者更加理性、推崇绿色环保的消费趋势。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分析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一定回落并不意味着消费降级,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更多反映的是某种程度上的消费分级,即随着家庭收入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进步,消费者更多地追求最适合自己的产品,而不一定是更贵的产品。

为此,毕马威针对全球2.5万名消费者展开的一项调查发现,53%的中国受访消费者表示其对新科技非常感兴趣,每当有新产品推出市场便会率先购买,该比例远高于全球29%的平均值。

康勇指出,这显示中国消费者更加成熟、更加理性、追求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他同时强调,中国官方扩大内需、提高服务业开放度、下调进口消费品关税以及个税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在2019年将进一步提振国内市场,为消费的增长提供新动能。个税方面,随着2019年新个税法正式实施,中国纳税人的税收负担继续降低。减掉的税收流入百姓的腰包,百姓收入增多,消费意愿、消费能力就会提高。“例如,目前承担住房贷款、租房压力的消费者中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他们的消费欲望更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的个税扣除,有助于释放他们的消费潜力。”

从区域来看,康勇同样认为,乡村市场对于提振中国消费的潜力巨大。2018年中国农村人口有5.6亿人,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也从2007年的4140元(人民币,下同)猛增至2018年的14617元。与此同时,消费升级的趋势在农村愈发明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扩大服务消费、发展中高端消费、升级消费渠道、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比如,着力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加快培育完善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打造城乡高效配送体系。

小编认为,生活本就是自家之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至于口袋中有钱没钱,车厘子买还是不买,没人能比你更清楚,也没人能替你做的了主。这当然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有钱就吃,没钱拉到,比较起来,还是开心最重要,平白无故被几颗车厘子绑架了心情,何必呢?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https://www.chinafruitportal.com/2019/01/29/春节倒计时车厘子行情一路高歌,对一级传统/?pk_campaign=*CAMPAIGN_UID*&pk_source=mailchimp&pk_medium=email&pk_content=80534&pk_cid=*UNIQID*&utm_campaign=*CAMPAIGN_UID*&utm_source=mailchimp&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80534&utm_term=*UNIQID*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