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十年之际——回首往昔,挑战未来

外贸新闻 新西兰 热门新闻 热门新闻 猕猴桃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十年之际——回首往昔,挑战未来

2018年10月标志着《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签署的十周年。十年间,中新双方通力协作并取得累累硕果:

  • 自2008年以来,中国对新西兰出口贸易额翻番,而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贸易额超两番。
  • 中国现已成为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占新西兰总贸易额的21%。
  • 新西兰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乳制品、木制品、旅游及教育服务、供应中高端市场的肉类、水果和海鲜制品等;中国对新西兰主要出口工业制品,包括电脑、手机、铁路车辆和机车等。
  • 新西兰在华企业颇具规模并成立新西兰商会组织,即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NZBRiC);同时,中国商界在新西兰蓬勃发展,成立新西兰中国商会并拥有超过110位中国企业成员。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不仅促进中新双边贸易关系,更推动跨文化交流、旅游和教育领域的合作。过去三年间新增多条中新航线,吸引中国各地民众赴新访问。
  • 中国对新西兰的投资总额亦有所增加。中国企业在新西兰对外投资项目总额约为120亿美元,其中有超过25笔投资额度逾1亿美元。

佳沛(Zespri)是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的重要成员之一。受益于《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中国已成为佳沛最大的市场。同时,佳沛正不断拓展与中国供应链伙伴的战略合作关系。2018年,佳沛与上海临港集团、中外运普菲斯、万科集团、佳农、佳沃鑫荣懋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进一步的战略伙伴关系,旨在提高供应链效率和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控制。

时值《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十周年之际,我们不禁回顾新西兰企业在中国商贸所积累的经验,包括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以及新西兰企业该如何自我调整从而在复杂多变的中国及国际形势下取得成功。同时,地缘政治背景也值得深思,例如新西兰该如何与中国展开合作,从而在全球范围取得更好贸易成果。需要考虑的领域包括:

  • 全球贸易环境日新月异,国际多边贸易标准也持续面临挑战。若新西兰要与中国更好地贯彻各自经济政策,并与其他相同志向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CPTPP)国家缔结更为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现在时机是否已足够成熟?
  • 未来十年,中国与亚太地区有望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相较与同一经济区内的国家缔结双边协定,建立一个更大规模的经济组织并确保区域内所有国家经济利益共享,是否才是更明智的战略举措?
  • 如何在保持贸易增长时,仍坚守新西兰的重要价值观念?如何在维系与传统贸易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把握建立新贸易伙伴关系的良机?除了其他国家重视的产品贸易,新西兰还能出口什么?
  • 中国在新西兰的投资策略是什么,这将对我们的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新西兰在中国采取什么投资策略?中方投资将会对新西兰企业的海外投资起到怎样的潜在推动作用?

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致力于探讨这些核心话题:新西兰企业取得了哪些市场经验?从在华企业的角度,新西兰在华未来十年战略的重点是什么?相较中国对于新西兰和亚太地区的愿景,我们的抱负如何?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的首个十年对于新西兰来说是一个有利的平台。 我们拥有充分的案例和日益增长的商业趋势可供参考。 尽管有一些负面案例需要关注,但同时有许多正面案例值得反思和宣传。 未来几个月里,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将分享一系列有关中新间不断变化的商业战略和经验。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