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专家利用“基因剪刀”消除香蕉病害 - 中国水果门户

肯尼亚专家利用“基因剪刀”消除香蕉病害

热门新闻 香蕉
肯尼亚专家利用“基因剪刀”消除香蕉病害

近日,英国《通讯·生物学》杂志发表一项研究报告显示,非洲科学家团队成功找到一种利用“基因剪刀”(CRISPR)技术消除香蕉条纹病毒的策略,在其帮助之下,可有效促进香蕉生长,提升产量。

据了解,香蕉条纹病毒分布广泛,对于全球香蕉种植业危害极大。该病毒通过将自身DNA插入香蕉B基因组而致病,最终可导致作物死亡。

特别是在干旱或高温状态下,香蕉条纹病毒会产生功能性病毒颗粒,最终引发疾病症状。鉴于此,培育者在对香蕉进行改良时,避免使用包含B基因组的香蕉,具有抗寒性、根系发达、抗逆性强的野蕉等,便被挡在了门外。

非洲肯尼亚国际热带农业研究所(IITA)科学家雅因达拉·特里帕斯及同事,使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系统成功将Gonja Manjaya B基因组中的病毒DNA失活。(注:Gonja Manjaya是false horn大蕉中的一种,主要生长在非洲中东部。)

研究人员发现,暴露在干旱压力下时,与未经编辑的大蕉相比,经过编辑的大蕉有75%没有展现出香蕉条纹病毒症状,证明病毒DNA确实失活。

报告显示,这种技术或可用于改良香蕉及大蕉,开发具有强化B基因组的新杂交品种。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柬埔寨香蕉只能“绕道”越南出口中国!成本太高,有望春节后解禁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