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苹果市场大杀“回马枪”!脱销、断货消息不断,“苹果礼盒”意外走俏 - 中国水果门户

春节苹果市场大杀“回马枪”!脱销、断货消息不断,“苹果礼盒”意外走俏

专访栏目 苹果 要闻资讯
春节苹果市场大杀“回马枪”!脱销、断货消息不断,“苹果礼盒”意外走俏

近来中国苹果市场,有些“不按常理出牌”。前段时间,市场一片惨淡,销售有价无市,令不少商家纷纷压低了供货,却不想后期杀了个“回马枪”,脱销、断货的消息纷至沓来,为今冬果市带来了一场意外惊喜。对此,中国水果门户有幸采访到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杰老师,据他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苹果市场销售情况普遍好于预期,特别是苹果礼盒表现突出,预计春节之后,果价下滑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杨杰表示,今年春节期间,苹果市场销售情况普遍好于预期。在此之前,由于价格过高,市场走货整体偏慢,表现较为惨淡,然而临近春节,基本从年根儿一直到现在,销售情况却意外发生逆转,甚至较之往年还要红火一些,特别是苹果礼盒,颇受消费市场青睐。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各地苹果礼盒销售火爆。比如北京的“秋香”苹果,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0%左右,甚至一度出现断货情况。此外,“喜多果”苹果礼盒春节前销售约20万盒,同比增加25%。“王掌柜”的礼盒、小套箱等同样表现突出,“曾曾果园”的阿克苏苹果礼盒,也一度售至脱销。

据杨杰介绍,往年同期,苹果礼盒销售大多差强人意。无论是贴字的,还是精包装,卖至最后,都逃不过降价处理的宿命。今年的情况却一反常态。他为此总结了如下几点原因:

其一,今年苹果总产减少,供货量下降明显,且初期时市场表现过于谨慎,“往年发5万盒,今年只发4万、3万盒”,无法满足火爆市场需求,一度出现了脱销、断货情况;其二,今年春节期间,大部分销区(尤其是珠江三角洲等地),天气良好气候适宜,对苹果销售十分有利。此外,今年苹果价格虽高,但总体质量向好,比如山东蓬莱优良品种苹果,这几年表现得比较突出,颜色诱人、蜡层很厚,果型及味道优良,颇受市场欢迎;其三,目前消费市场逐渐呈现多样化趋势,而苹果礼盒所推出的不同品种、不同价位的多种组合,恰恰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且苹果性平,营养丰富,又有“平安”之意,堪称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

谈及苹果市场未来走势,杨杰认为,今年春节之后,果价下滑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目前由于行情走高,苹果市场仍以“补货”为主,但由于商家前期过于谨慎,准备不足,且用工短缺,短期内补货仍有压力。总体来看,今年春节期间,无论天南海北,苹果市场销售火爆。只有极个别市场,比如江苏无锡,供货量较大,暂时未出现缺货情况。

杨杰特别指出,目前国内苹果销售“品牌化”趋势表现突出,这也将成为中国苹果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市场普遍走低的情况下,如“秋香”、“王掌柜”、“华圣”、“佳农”、“喜多果”等知名品牌依然能够逆势飘红,这足以说明民众消费开始“挑牌子”了。

他同时表示,近年来中国苹果产业发展迅速,但是直到目前,与国外品牌相比,我们在“自主品牌”、“企业品牌”方面仍有欠缺。“好在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奋起直追了,不仅仅是苹果,国内猕猴桃、香蕉、火龙果等,都在崛起之中”。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超尴尬”的中国苹果市场:价格居高不下,消费者用“脚”投票,最终谁来让步?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