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脚踩“烂香蕉”,商家被判罚七万!“脏乱差”的农贸市场,该怎么办?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顾客脚踩“烂香蕉”,商家被判罚七万!“脏乱差”的农贸市场,该怎么办?

人生在世,就怕飞来横祸!

好端端走在路上,却不想踩到一根“烂香蕉”,

噼里啪啦摔成重伤,

责任谁来担?


  • 某市场上演“飞来横祸”

不久前,北京某农贸市场上演一幕“飞来横祸”,年过七旬的张大妈在家附近的农贸市场买菜时,由于地面湿滑并有杂物不慎摔伤。

张大妈表示,平日里身体状况良好,当天是因为商户门口的地面上扔有烂香蕉,她踩到后才不幸滑倒。

市场现场监控显示,张大妈摔倒时,周围几米范围内并无路人。她指出,在摔倒后,她将粘在鞋底的烂香蕉扔到了旁边的一个纸箱中,并且当时地面明显可以看出积水造成的多处反光,但农贸市场对此并不认可。

根据急救中心的出诊记录显示,张大妈系行走时不慎滑倒,左膝触地。经鉴定,为外伤致左股骨远端骨折,目前遗留左膝关节功能障碍,构成十级伤残。

  • 商家有错,被罚7

伤愈后,张大妈用一纸公文将市场管理方起诉至法院,索赔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损失共计12.3万余元。

一审法院认为,作为从事经营活动的菜市场,在事发时没有保证地面干净平整,故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而张大妈在市场行走时未及时注意脚下情况,亦有一定过错,故一审判决酌定菜市场承担70%的责任比例,应赔偿各项损失共计7.6万余元,张大妈则自担30%的责任。

一审判决后,市场方面不服上诉,其表示,张大妈本身患有严重骨质疏松,且双膝曾因疾患做过手术,考虑张大妈的年龄及曾患多种疾病,不能排除张大妈因自身疾病导致摔伤的可能。

经审理,三中院认为,根据在案证据,可以认定张大妈系在菜市场买菜时滑倒受伤,菜市场未尽到合理限度内的安全保障义务,一审判决认定责任比例适当,菜市场的上诉请求不能成立,故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 市场“脏乱差”,没活路了吗?

不知自何时开始,伴随我们长大的农贸市场,渐渐被贴上了“脏乱差”的标签。如今,城市化的进程突飞猛进,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这一传统的买卖集合地,越发跟不上城市建设“高大上”的步伐,搬离的搬离,撤销的撤销,纷纷退出城市商业中心,隐居于周边一角。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曾被并称为“京城四大菜市”的东单菜市场、西单菜市场、崇文门菜市场和朝内菜市场相继关闭或迁移;占地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服务周围数千人的天津长春道菜市场已经关停;经营了十余年的上海建国西路嘉善路菜市场2015年年初因租赁到期关闭;如今,就连亚洲最大、风光无两的广州江南果蔬批发市场,也要在2020年前完成整体搬迁。

不是我们不明白,只是这世界变化太快。难道传统农贸市场就真的没有“活路”了?就此沦为时代进步的“牺牲品”了么?这倒不尽然!来来来,我们不妨先找找信心,例数一下传统菜市的各大优势。

1.消费者需要。对于某一群体的消费者,每日逛逛菜市,已经成为其根深蒂固的生活方式。这里汇集果蔬生鲜、肉菜蛋禽、生活百货,简直无所不包。相较于生鲜超市、电商平台等,价格更便宜,货品更新鲜,且市场还能偶遇下街坊邻里,成为维系邻里关系的重要纽带。

2.市场需要。从上游农产品生产,至下游终端消费,传统菜市是将两者联系的重要一环。这里蕴含着巨大农副产品供应链价值,有效促成市场中各方交易。

3.社会需要。不可否认,热闹的农贸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及工作机会,能够充分发挥社会“减震器”功能。于此同时,一些特色市场,时常扮演着“文化符号”的角色,成为城市形象输出的重要窗口。

由此看来,消费升级之下,即使在“新零售”轰轰烈烈的今天,农贸市场依然必不可少,只是需要创新,要有颠覆传统的勇气。

  • 谁说农贸市场“高大上”不起来?

我们不妨以日本MUJI(无印良品)的菜市场为例,共同欣赏下吧!

 

这家卖菜的无印良品,坐落于东京的丸之内,

距离东京站徒步不过几分钟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

这家无印良品继续延续了“性冷淡”“生活感”的惯有风格,

并将其与水果、蔬菜等农贸产品巧妙融合在一起。

各类美味水果,

赏心悦目,一应俱全。

即便只是洋葱、土豆

也顿时变得“高级感”满满

看到这里,小编不禁要感慨:

如果家门口能有这样一家农贸市场

哪怕在其中呆上一天,我也愿意!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