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身边的“全时”便利店还好么?五折甩卖、货架空空,这是想干啥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您身边的“全时”便利店还好么?五折甩卖、货架空空,这是想干啥

如今站在2019年,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8年,

现在的您

还认为2017年是最差的一年么?


近来,实体零售业的日子越发难捱,一波一波的寒潮接踵而至,却总也看不到复苏回暖的迹象。

  • 五折促销、部分三折!“全时”疯了吗?

不久前,南京某“全时”便利店因为“五折促销、部分三折”的空前力度,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吸引着四面八方的白领们前去扫货。

现场排队结账的场景火爆至极,

不少货架被瞬间搬空。

 

惊叹之于,消费者纷纷好奇,“全时”这是怎么了?好端端的,搞什么降价促销呀?带着追本溯源的疑问,小编查看了“全时便利”的官方微博,发现时间被定格在2018年11月21日,自此之后,再无更新。

再之后,“全时缺钱”、“资金紧张”、“陷入危机”等传言不绝于耳,不得不让人为这家曾经风光无两的零售界代表,捏了把汗。

 

  • 关店风波蔓延,财务危机惹得祸?

据“36氪”获得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自去年11月以来,全时便利店在北京关店约90家;截至2月13日,全时在北京的店铺还有320家左右。这意味着该轮关店比例超过20%。

有内部员工表示,全时关掉的店铺,大都盈利状况不佳,公司希望通过关店来降低成本,改善现金流。而这一切,早在去年8月,就已出现端倪。缺货现象不断蔓延,从最开始的水果饮料,到早点便当等日配品,再到非日配的零食日用品,“很多店内货架基本60%空置,品类非常不全”。而日常品类缺货,通常是供应商断供所致。

“界面新闻”也曾对此报道称,2018年8月,全时便利出现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情况,浙江和江苏的负责人双双离职,在安徽的一项便利店收购谈判也因资金问题受阻。

颇为诡异的是,全时便利的兄弟品牌“地球港”也在11月中旬陷入停业风波,该项目于8月底进行了一次神秘融资,未披露具体融资额,仅公布融资估值为10亿元,且在融资完成三个月后项目突然停摆。

工商资料显示,全时便利店与地球港背后的母公司均为北京复华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传言称,复华卓越去年8月就已陷入资金链紧张的困境,可能与其兄弟公司海象理财爆发兑付危机有关。

 

  • 全时收购闹“乌龙”,雀巢否认传言

危机之下,全时不得不开始寻找接盘者。去年11月,有消息称,全时或将出让部分股权给苏宁易购或者物美,并已开始资产盘点,准备出售。但当时全时便利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公司正常运转,不存在欠薪情况。

最近几天,又有消息传出,称雀巢公司通过旗下的银鹭食品集团,收购了全时便利店在北京、天津、成都的所有门店。不过雀巢方面很快发出声明,否认了收购传闻。

雀巢对此表示,雀巢公司控股的是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山海蓝图与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联,所以雀巢与此事并无关系。而声明中提到的“山海蓝图”,全称为天津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才是全时背后的真正的收购方。

经查询企业工商资料,天津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主营业务为批发零售等。该公司在天津一共有77个分支机构,均为商铺店面,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就有全时便利店。

 

  • 曾经风光无两,如今“卖身”在即

资料显示,全时便利店成立于2011年,大股东为北京复华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早期对标“7-ELEVEn”在北京发展迅速。2017年时,启动“百城百万”计划,拟投资百亿元,覆盖“100个城市,100万个终端”,开启了疯狂扩张的脚步。

据统计,2017年,全时成功挺进成都、重庆、武汉等8个城市,截至2018年7月,全时已经拓展至北京、南京、天津、长沙、成都、重庆、杭州、苏州、武汉、廊坊等10个城市,门店数近800家,仅在北京就有400多家门店。即使到了今年年初,一个月新开31家门店的消息还在内部欢欣鼓舞。

可惜步子迈大了,危机接种而来。有业内人士认为,全时的加速扩张,令总部管理费用急剧攀升,致使亏损加剧;另一方面,全时的经营能力却未能及时跟上,盲目的扩张,导致经营失控,才引发了后面的危机。

据一位全时前员工透露,公司的管理模式,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组织架构呈金字塔形,大到合同签订,小到调拨商品,都需要最上面的大领导拍板,决策效率很低。同时人员流失率高企,坚持半年就算老员工了。

但也有人认为,全时这样做的目的,恰恰是在用规模支撑估值。无论如何,想办法卖出高价,才是当务之急。

 

注:文中“全时便利店”图片源自“南京新鲜事”。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