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雹突降致香蕉投资者“倾家荡产”!惨淡市场“亏多盈少”仍需咬牙坚持 - 中国水果门户

冰雹突降致香蕉投资者“倾家荡产”!惨淡市场“亏多盈少”仍需咬牙坚持

专访栏目 要闻资讯 香蕉
冰雹突降致香蕉投资者“倾家荡产”!惨淡市场“亏多盈少”仍需咬牙坚持

做人难,

做“果人”更难。

辛苦埋头苦干,

还要看天吃饭!


近来的香蕉业有些惨淡,种植经营者亏多盈少,说起来都是一把辛酸。曾被称为香蕉种植“天堂”的缅甸,这几天更是命运多舛:一阵“妖风”袭来,向来炎热的地区,突然砸起了冰雹,令当地不少蕉园损失惨重。

据了解,2月17日傍晚,缅甸部分香蕉产区突降特大冰雹,受灾中心主要集中于缅北克钦邦密支那歪莫一带,致使当地蕉园损失惨重,部分未套袋香蕉果惨遭冰雹打烂,新抽蕾香蕉叶片也未能幸免遇难。虽然具体受灾情况尚未统计清楚,但是损失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有人不禁感慨称:原本是不受寒的精品蕉,变成了垃圾蕉,经此一难,简直能让人倾家荡产……

有报道称,这已非缅甸产区首次遭遇冰雹袭击。就在不久前的1月29日、2月16日,缅甸多地出现冰雹降雨天气,为当地居民及投资者带来了巨大财产损失。

中国水果门户为此与正在缅甸处理业务的香蕉种植商及代办商姚远钞先生取得了联系,他表示自己所在的缅甸四特区万幸未受到冰雹袭击,按说香蕉品质不差,但还是卖出了“亏本价”。 

姚远钞表示,近来国内香蕉行情比较惨淡,特别是北方普遍降雪,又正值春节之后,运费居高不下,为香蕉出货带来了较大障碍。

价格方面,据姚远钞介绍,去年同期他这种中上货每公斤至少能卖到3.5-3.6元,今年就只有2.2-2.3元左右,“向我们这种在缅甸投资(香蕉)的,很多都亏了本”。

除了缅甸之外,据悉云南红河州屏边、河口等地的情况也不容乐观。2月17日傍晚,上述地区出现强风、冰雹天气,香蕉叶片受损,甚至出现倒伏现象。好在据当地种植者介绍,灾害天气对云南香蕉影响有限,且由于缅甸受灾严重,致使云南部分产区要货略增,或将对当地香蕉价格有所提升。

据姚远钞预测,目前香蕉这种低迷行情应该不会持续太久。鉴于北方降温已基本接近尾声,各地气温正在回暖,市场也在复苏之中。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后期待广西、广东产区清园断货,老挝香蕉上市欠集中,供货则主要以云南、缅甸为主,市场走货速度也将随之加快。预计下波出货高峰将在清明前后。

小编在此温馨提醒:季节交替时期,西南地区受特殊气候影响,发生冰雹、强风等灾害天气的概率较大,还请广大果农朋友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范准备。

 

备注:文中部分引用图片源自“缅甸中文网”。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柬埔寨香蕉只能“绕道”越南出口中国!成本太高,有望春节后解禁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