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菠萝97%出口大陆引发当地学者担忧 - 中国水果门户

台湾菠萝97%出口大陆引发当地学者担忧

凤梨 台湾 热门新闻
台湾菠萝97%出口大陆引发当地学者担忧

据其文章透露,2018年台湾菠萝以3.2万吨出口量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及第三的释迦和茂谷柑,后两者的出口量分别只有1万多吨。台湾菠萝出口目的地中,大陆的比例逐年攀升,至2018年已高达97%。而作为曾经重要出口地的日本,近5年来对于台湾菠萝的进口量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令大陆“一枝独秀”的境况愈发明显。

焦钧担忧,台湾菠萝集中出口大陆,这是否风险过高?大陆进口商是否愿意长期经营台湾金钻菠萝?菲律宾菠萝是否会重回大陆市场,令他们“琵琶别抱”?他同时提出了应对之策,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台湾唯一能做的就是提升产品附加值。近几年来,出口大陆的台湾菠萝质量控制越来越糟,连日本专家都感叹,再不好好管控质量,台湾菠萝的好光景将剩不到几年;此外,台湾菠萝应建立更完整的出口产业链。

焦钧指出,从数字的正面意义解读,台湾金钻菠萝确实已经在中国市场站稳脚步,但接下来必须注意的是避免“自乱阵脚”,特别是一旦遇上气候异常产量不稳定的时候:这几年经常发生,当生产过剩时便削价竞争、生产不足大家又反过来拉抬价格不出货。这也是过去台湾生鲜农产品出口的宿命,对于国外市场的认知程度不清,又不懂得后有国际市场竞争者的追兵,往往几年光景就把辛苦打下的江山,拱手让人!农政单位计划在菠萝的主要产区屏东设置一套全自动化的清洗、分级、包装的出口专用设备,这对于提升菠萝出口附加价值绝对是一个正面的讯息;只不过这样的工作要如何让更多农民参与其中,而不只是台农发一家公司的任务,就有赖政府部门更多的耐心与沟通,让菠萝出口产业链的建立,毕其功于一役。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台湾凤梨卖到大陆,价格是菲律宾的2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