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厘子逐渐走入三四线城市家庭,百果园信阳春节销售额同比增长107%

樱桃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进口车厘子逐渐走入三四线城市家庭,百果园信阳春节销售额同比增长107%

今年春节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突破万亿元,支撑起万亿元销售额的是两个消费趋势:消费品质化和渠道下沉——以车厘子为代表的一批中高端差异化商品正在成为人们餐桌主角。


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车厘子的热潮似乎还未熄灭。这种只有有钱人才吃得起的“高价水果”的概念,也要逐渐转变了。通过笔者走访,发现车厘子已经普遍走入了三四线城市的家庭餐桌。 

其中,百果园是全球水果零售市场的主导销售线上线下门店之一。百果园自 2001 年成立以来,已设立了 10 多个仓储配送中心,与国内外 200 多个水果基地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为全国 3000 万家庭提供来自全球的好吃果品。在去年百果园发布的春节水果消费报告中显示,在2月13日-23日期间,全国近3000家百果园门店的水果总销量达9778吨,销售总额达2.2亿元,较前年同期增长了53.8%。

2019年春节期间,水果消费市场飞速增长。根据国内水果零售品牌百果园的销售数据显示,2月2日-2月12日期间,春节销售总额3.6亿元,销售总量近13000吨,比同期增长近30%。再创水果业零售新高。

这是消费升级的宏观体现,从消费需求看,健康和高品质已经成为人们春节消费的新选择,在食品生鲜品类中,进口水果海鲜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家庭餐桌上。仅10天时间,百果园新推出的草莓品牌招牌冬草莓 —— “红芭蕾”就销售了近3000万元;水果大军里车厘子仍然获得青睐,消费额达80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2%。

车厘子是近些年尤其受年轻人欢迎的水果,国内82%的进口车厘子来自南美国家智利。由于种植技术和种植环境要求较高、保鲜期较短、物流费用较高,车厘子市场价也普遍较高,网友戏称“有些人表面上光鲜亮丽,背地里却连车厘子都吃不起”,财务自由的若干等级里由此衍生了“车厘子自由”一词。

车厘子不仅仅是一线城市白领们喜欢的下午茶,也是三四线城市水果消费的宠儿。春节期间,笔者回乡就发现,三四线城市的家庭餐桌上,车厘子已经是常见的待客水果,他们对高品质生鲜食品的重视程度不亚于一线城市白领。

来自多个线上与线下零售企业的消费数据都显示,相比一二线城市零售额的下跌,三四线城市涌现出巨大消费潜力。位于河南省南端的地级市信阳,与湖北安徽接壤,处于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上,经济形态以农业为主,信阳毛尖远销海内外。“信阳是百果园第一批进驻的四线城市,作为渠道下沉的重要战略部署,2017年12月正式开区,目前已有7家门店。”  信阳片区负责人夏起艳表示,信阳今年春节的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07.1%,平均客单价高达105元。

信阳人爱吃水果,在百果园2018年春节消费数据报告中,信阳门店销售额环比增长231%,在百果园布局的所有三四线城市中,消费增长潜力排行第二;今年百果园春节的销售情况显示,信阳人购买最多的三种水果分别是:进口车厘子,招牌红芭蕾草莓和榴莲,同时偏好购买整件水果。

值得注意的是,从市场规模来看,线下消费仍是主力。百果园线下门店超3600家,春节期间客流量达385万人次。“非春节期间我们线下占比80%左右 ,春节期间线下销售占整体的90%以上。” 百果园内部员工表示,门店春节不打烊,到店消费的比例明显提高了,同时通过门店的社群还提供寻找走失老人或宠物等帮扶服务。

春节是一个家人团聚的仪式,水果是传递温情的纽带。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水果店因此才有了温度,节日也被赋予更多意义。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