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山竹价格春节后被“腰斩”?泰国山竹一枝独秀,印尼在后紧追不舍

专访栏目 山竹 泰国 要闻资讯
进口山竹价格春节后被“腰斩”?泰国山竹一枝独秀,印尼在后紧追不舍

伴随气温的回升,

“红”极一时的智利车厘子终于步入了产季尾声,

逐渐结束了“一家独大”的市场局面,

迎来了国内进口水果百花齐放的春天。


近日有消息称,素有“水果皇后”之称的进口山竹,春节前价格坚挺,甚至挑战了一把“车厘子自由”,不想春节后售价近乎“腰斩”,上海彬越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兵先生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表示,伴随后期供货量的增大,进口山竹价格逐渐步入下行通道,节前每箱(7.5-8公斤)售价在300元以上,节后价格有所下滑至200多元,不过这几日又出现回暖迹象,目前每箱价格约在250-260元之间。

资料显示,山竹在东南亚栽种广泛,截止目前,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缅甸等国已分别获得中国准入资格。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中,主要以泰国进口山竹为主,2017年进口占比一度高达90%以上。

不过近来有媒体称,伴随中美贸易战的愈演愈烈,恐对泰国山竹、榴莲等水果的对华出口造成影响。泰国农产品和食品出口商协会透露称,受贸易战影响,泰国向中国出口的水果价格出现下滑。不过对于此事,农业经济办公室协会副秘书长安查南同时表示,虽然中美贸易战仍在持续当中,但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于榴莲及山竹青睐有加,至目前为止,还未发现贸易战对泰国水果出口市场造成较大影响。据该国农业经济办公室(SESA)公开数据统计,预计2019年泰国山竹销量为17万吨,同比增长0.82%。

除泰国山竹外,近两年来,印度尼西亚山竹开始奋起直追,特别是在阔别5年之后,印尼山竹于2018年1月重新获准输华,近日,该国农业部长阿姆兰·苏莱曼(Amran Sulaiman)于对华出口92吨山竹的发运仪式中表示,由于中国市场的开放,印尼山竹出口量激增300%左右,在此之前,印尼山竹必须在马来西亚或者新加坡过境。

据印尼中央统计局(BPS)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印尼山竹出口量达3.89万吨,比2017年同期激增324%,出口额高达4740亿盾(约合人民币2.26亿元),同比上涨778%,中国消费市场无疑对此贡献巨大。

出口商Manggis Elok Utama公司代表伊克善(Ichsan)对媒体称,泰国山竹目前是印尼最大竞争对手,“由于泰国与中国距离更近,我们仍然不如泰国。泰国山竹仅需3天进入中国市场,而我们的山竹需要13天左右”,新鲜度方面无疑会受到影响。不过他同时表示,中国仍是印尼山竹最主要的出口市场,2018年间,Manggis Elok Utama公司已向中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出口8000吨山竹。特别由于“中国没有限制出口量,因此,无论有多少产品,我们都会直接发运到中国”。

另据介绍,近来印尼山竹已经步入尾声,烂果较多新鲜度欠佳,对比泰国山竹则是“正当季”,品质更好一些。鉴于每年5、6月份,是山竹供货的高峰,伴随上市量的增加,山竹价格仍有下调空间。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印尼山竹受中国消费市场需求量崛起而实现“逆势”增长,今年首5个月出口量已超去年总量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