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捂,硫磺熏……水果催熟的“水”究竟有多深?

国内市场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用药捂,硫磺熏……水果催熟的“水”究竟有多深?

如今科技发展,令四海皆成一家。

千里之外的水果,不多时便运了过来。

无论香蕉还是芒果,明明采摘时还是青的,

转眼就变成金黄。

人为“催熟”,

成为了行业内尽人皆知的秘密,

早已见怪不怪。


近日,烟台广播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一期新闻调查节目,为我们揭示了其中的门道。

 

  • 硫磺熏,用药捂……水果催熟是公开的秘密

水果市场中,不难发现这样的芒果,表皮金黄诱人,顶部却被覆盖着厚厚的灰色纸张。面对记者的询问,水果经销商对此直言不讳道:

“里面有药”!

该经销商表示,他们进来的芒果,都是这种包装。有了上面这几层灰纸,芒果就能由绿变黄。“南方过来的水果,有几个是熟的”,“现在运输不是运一箱、两箱,一来就来一大车,若都熟透了再运过来,不就坏了么。”

在另一处水果经销商那里,记者找到了答案:原来前面老板所提到的“药”,是一种名为“乙烯利”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据了解,乙烯利是在芒果和香蕉催熟过程中经常使用的试剂,利用其溶水后散发的乙烯气体,完成催熟作用。由于这是一种复杂的植物生理生化反应,并非化学作用过程,因此对人体危害不大。

但确有一些不法商贩,会将生石灰与乙烯利混合对水果进行催熟。利用生石灰(氧化钙)吸水释放热量的原理,加速芒果等水果的成熟过程。由于果皮中可能残留生石灰,因此隐患较大

无独有偶,在市场另一处出售榴莲的摊位前,记者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众所周知,榴莲作为进口水果,运输过程更加漫长,自然无法等到完全成熟后,再进行采摘。商户老板表示,“硫磺熏”催熟榴莲,是当前很多商贩的做法,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公开的秘密,在水果批发商这里,早就见怪不怪了。他同时表示,水果催熟,是一道正常工序。“你要怕危害,就什么也不用吃了”。

 

  • 生物催熟VS化学催熟,手段不同,危害不同

只不过“用药捂”、“硫磺熏”……这些稀奇古怪的手段,听上去着实有些吓人,也不禁让人产生了疑问:水果被如此处理之后,还能吃吗?

为了寻找答案,我们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专家对此解释称,催熟的手法不同,对于食用者身体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贺君教授表示,水果催熟,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生物催熟,另一种是化学催熟。

 

其中,生物催熟,主要是利用乙烯利、脱落酸、赤霉素A等植物激素,加快果实生长和成熟过程。如果用量符合规定,则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另外一种化学催熟,主要利用硫磺所产生二氧化硫的漂白作用进行催熟,效率较高,效果也比较明显。但这种情况,极易造成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恐会刺激食用者的神经及肠胃系统,并对其呼吸系统产生抑制作用。

那么究竟该如何辨别各类“催熟”水果呢?以文中提到的芒果为例,小编在此教您几招:

01看

自然成熟的芒果,受到光合作用影响,外观及颜色大多不均,一般见光面颜色较深,背光面颜色较浅;然而催熟的芒果,最多只是在尖端处有些翠绿,其他部位色彩鲜黄,色泽均匀。

02闻

一般而言,自然成熟的芒果比起催熟芒果,果香更为浓郁一些;个别催熟芒果,由于化学制剂的使用,可能还会有异味出现。

03摸

自然成熟的芒果,硬度较高、弹性较大;与之相反,催熟的芒果则质地较软。

04掂

最后一步,拿到芒果后,不妨放在手中掂量一番。据说,一般催熟的芒果,会比自然成熟的果实更重一些。

古人言:“秋来黄叶落,春来草自青”,农业生产,讲究应时而作,天行有常,才有了万物和谐。虽说现代社会,某些情况下,水果“催熟”不可避免,这也是农业科技飞速发展的必然产物。然而,违背自然规律,一味改变水果的自然生长周期,究竟是好是坏,很难用一句话能够概括清楚。

不过小编认为,“民以食为天”,又常说病从口入,守住食品安全,才是做人的基本。如文中提到的“化学催熟”,若仅仅是为了急功近利,满足一己私利,却以损害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为代价,如此行事,实在是不应该!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暖冬致种植业“大跃进”:台湾芒果提早3个月开花结果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