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盒马鲜生“正面刚”!“四星级”便利店品牌“一号生活”再获数千万元融资 - 中国水果门户

不与盒马鲜生“正面刚”!“四星级”便利店品牌“一号生活”再获数千万元融资

新零售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不与盒马鲜生“正面刚”!“四星级”便利店品牌“一号生活”再获数千万元融资

近年来,“便利+生鲜”长期占据资本市场的“风口”,

特别在“新零售”风起云涌的今天,

各种“零售”新物种层出不穷,竞争不可不谓激烈。

现如今,“盒马鲜生”、“7FRESH ”等行业标杆树立前方,

后来者如何差异化经营,有无“弯道超车”的可能,

新近获得数千万融资的“1号生活”,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36氪”报道,近日,专注生鲜便利业务的“1号生活”成功完成数千万元 B1 轮融资,由乾丰资本领投,弘道资本、合力资本跟投,君义投资担任本轮财务顾问,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店及加强供应链。

资料显示,1号生活的前身为成立于2015年1月的“1号外卖”,随后逐渐转型,打造成为“1号生活”,以居民社区为圆心,在半径500米的生活圈配备1-3名物流人员常驻店内,帮助各类本地生活商家进行货物配送,实现30分钟内配送上门。

自2015年3月起,1号生活已先后获得多轮融资,总金额高达1.7 亿元人民币。据悉,1 号生活便利店已有一套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和管理系统,相关业务更多是“自然发展”,旗下品牌“云兜”已有近 600 家,计划 2019 年稳定发展到 1000 家,主要覆盖广东地区

报道称,继便利店之后,1号生活将其第二条产品线放在了“生鲜店”上。如此操作,确实有着天然优势:

其一,生鲜整体毛利可达40% 左右,高于便利店 10% 的管理费收益;其二,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线上点单、送菜到家,单店可以覆盖的范围更广,能一定程度摆脱掉点位限制。

2018 年 9 月,旗下第一家“对米”生鲜超市开始营业。店面约 300 平米,选址社区附近,主营蔬菜、水果、肉类、海鲜、冻品等生鲜产品,也有米面粮油等厨房场景必需品,目前单店月营业额在 50 万元左右。

 

不与盒马鲜生“正面刚”,“差异化”实现弯道超车

现如今,“新零售”风起云涌,各种“物种”层出不穷,竞争不可不谓激烈。1号生鲜创始人谭小平曾表示,生鲜赛道尚未开发完全,找到差异化定位、打磨好线上线下运营模式,新品牌仍然有很大机会。

他为此做了一个生动比喻,将盒马鲜生等生鲜超市类比为“五星级酒店”,社区连锁生鲜小店则像是“经济型酒店”,1号生活要做的就是“四星级酒店”。相对应的,选品、店面、服务等都会有所调整,

据悉,一号生鲜选址在房屋均价 3 万/平米的小区附近,覆盖 3-5 千户家庭;经过团队测算,广州地区可以开到 200 家左右。门店面积在300 平米左右,能承载更宽产品线,目前全店 SKU 有 1100多种。

商品方面,品质对标盒马鲜生,价格则介于盒马和普通小店之间。以海鲜为例,普通小店里一般不会设有鱼池,无法售卖新鲜水产,然而1号生活店内会有相当比例的海鲜,也有部分进口货源

消费群体方面,则是以所谓的“新广州人”为主,他们普遍比较年轻,有一定的消费能力,愿意为高品质食材支付一定溢价且线上购物习惯相当成熟。

此外,鉴于生鲜做的是“复购”的生意,据悉为了增强用户粘性,1号生活也设定了自己的会员制体系:月费 9.9 元,会员折扣一般在 3%-5% 之间。目前,第一家店营业半年,会员数量已经稳定在 5000 人左右,会员平均每月到店次数会有 20 余次。

据报道,未来“线上”也将是1号生活将要发力的主要方向。整体逻辑和前置仓类似,生鲜超市也即线上服务的前置店,目前已经自建好一套基础的仓储、物流、冷链体系。并希望今年能在广州的 10 个区里,每区矩阵式分布五家店,一共开设 50 家店。

 

注:本文根据“36克”报道编辑整理。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