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免征“水果流通环节增值税”,切实减轻果农及企业负担

热门新闻
人大代表建议免征“水果流通环节增值税”,切实减轻果农及企业负担

今年两会期间,来自陕西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文堂提交《关于国家免征水果流通环节增值税的建议》,建议国家免征水果流通环节增值税,以此减轻农民和企业负担。

张文堂表示,近年来,我国通过对蔬菜、肉蛋产品免征流通环节增值税,有效降低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农产品流通环节税负,平抑了物价,为农民种养殖和企业经营减轻了负担,让人民群众吃上平价菜,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作为水果大省的陕西,不论规模、数量,还是产量、品牌,陕西果业都稳居全国第一。”其中,陕西苹果产量占全国1/4和世界的1/7,苹果汁产量占世界1/3,猕猴桃产量占世界1/3。他同时指出,陕西地理环境优越,自然气候条件独特,水果生产规模大,2017年,陕西省园林水果产量达1801.02万吨,较上年增长5.1%,果业增加值达432.5亿元。

统计显示,经过二十多年发展,陕西省从事果业种植的农民达200万户,涉及农村人口800万人;果业合作社3714家,果业家庭农场4778个,种植大户18149户,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1000万。2017年全省果业增加值432.5亿元,比上年增长5.5%。因此,水果种植已经成为陕西省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主要来源。

但不可否认的是,陕西仍然是农村贫困面较大的省份,张文堂认为,免征水果流通环节增值税,可为当地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开展产业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提供有力支撑,将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张文堂对此表示,鉴于国家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自2012年10月1日起免征部分鲜活肉蛋产品流通环节增值税,水果作为农产品的一部分,与蔬菜、肉蛋同样是生活必需品,是群众餐桌的必备品,建议国家免征水果流通环节增值税。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美国农业部:2018/19年中国葡萄、苹果产量将下滑高达50%,河北、陕西影响最为严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