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人“非法”种植香蕉!缅甸克钦邦政府恐要严查 - 中国水果门户

外媒:中国人“非法”种植香蕉!缅甸克钦邦政府恐要严查

要闻资讯 香蕉
外媒:中国人“非法”种植香蕉!缅甸克钦邦政府恐要严查

伴随中国人“走出去”步伐的持续加快,

邻国缅甸越发活跃在公众的视野当中。

特别对于香蕉种植业而言,

有人说,那里是天堂,

短短几年,便能赚的盆满钵满;

也有人说,那里是地狱,

一不小心,就会陪得倾家荡产……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有不少中国公司在缅甸克钦邦地区非法种植香蕉,且大量使用杀虫剂,对当地环境及居民健康造成较大威胁。缅甸克钦邦政府将对此展开调查,并对相关主体采取必要措施

缅甸克钦邦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克钦邦现有数千亩中国香蕉组培种植园,既没有进行外商投资登记,也不符合现行的土地改革法

克钦邦农业、畜牧业和灌溉部长吴觉觉温对此指出,中国公司在克钦邦林业部门管理的土地上非法进行香蕉组培种植。“我们的检查人员无法进入其中一些位于冲突地区的种植园。克钦邦法律允许种植6万英亩土地,但据我们所知,中国公司却在更多、不被允许的土地上从事种植活动。克钦邦政府会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调查非法种植园,对这些中国公司采取必要措施。

他同时表示,克钦邦农业、畜牧业和灌溉部要对此征税,确定邦内只使用本国注册的化肥和农药,并对农业废弃物进行适当管理

据了解,近年来有大批中国人跨越国境前往缅甸从事香蕉种植业。一名克钦邦议员对媒体称,很多中国公司绕开了当局许可,却在未通知有关部门的情况下,从当地农户的手中非法租种土地。“一些克钦邦农民和地主谎称是中国种植园的业主,企图绕开正当程序。但据我所知,这样的香蕉组培种植园在克钦邦内是未获得授权许可的。”

当地新闻杂志《密支那新闻期刊》(Myitkyeenar journal)主编盛迈(Seng Mai)表示,社区领导人向有关部门提出投诉,称中国某公司在林业局的土地上为种植香蕉做准备,还在芒道村(Mang Daung village)修建道路。《密支那新闻期刊》对此发布了一份关于克钦邦非法中国香蕉种植园的调查报告,称该行为遭到了当地村长及村民的强烈反对。这家中国公司对此却予以否认,并对《密支那新闻期刊》提起“诽谤”诉讼。

另据了解,克钦邦歪莫、巴莫、穆茂克及瑞固等地目前均有大量中国香蕉组培种植园。有报道称,在掸邦一些地方,人们看到香蕉种植试点的土地准备工作。中国人十年前来到克钦邦种植香蕉,特别是2015年后,该群体增长迅速。

此外,由于每天有数百辆香蕉货运卡车进出克钦邦,导致当地道路和桥梁受损,并造成邦内财政损失。克钦邦议员呼吁行政机构认真处理上述问题。

 

消息来源:VOA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冰雹突降致香蕉投资者“倾家荡产”!惨淡市场“亏多盈少”仍需咬牙坚持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