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死人”的水果果篮:14个水果7个坏,一半儿都是硬纸板!属缺斤少两,还是虚假宣传? - 中国水果门户

“气死人”的水果果篮:14个水果7个坏,一半儿都是硬纸板!属缺斤少两,还是虚假宣传?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气死人”的水果果篮:14个水果7个坏,一半儿都是硬纸板!属缺斤少两,还是虚假宣传?

又是一年315,

年年打假年年有。

每年这个时候,

全国上下,各行各业,

都会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打假风潮。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在门道儿颇多的水果行业,似乎更是如此。据“杭州网”报道,不久前,一名消费者前往医院探望病人,在附近某水果店内花费158元购买了一个精美果篮

单从外表来看,果篮被各色水果塞得满满当当,姹紫嫣红,甚是好看。可等到了医院,拆开包装再看,险些能让人惊掉下巴:只见果篮底部被塞满了硬纸板甚至香烟盒,中间还填充了不少塑料袋。除被人为“内增高”之外,果品质量也颇为堪忧。要么是苹果即将腐烂,要么是胡柚长有黑斑,全被商家用彩色塑料纸包了一层又一层,根本看不出内部乾坤。

据了解,这家兜售问题果篮的水果店位于浙大一院东侧的一条小路上。进门右手边整齐摆放着三排果篮,价格高低不等,最低每个158元,内部除了橙子、苹果、梨等,还有6个用绿色或红色塑料包装纸包好的西柚,以及两组用红色编织袋捆好的胡柚。

果篮内全部水果高度约为四五十厘米,被店家使用红色碎花玻璃纸包好,并配有彩色拉花,看上去既高档又美观。调查记者当场花费158元购买了相同的果篮,拆开后的内部情况,基本与爆料消费者所述相同:篮子下方填充的硬纸板,厚度至少10厘米,基本与篮子边缘齐高;其中,“包装精美”的胡柚外面包了三层塑料纸,从外到内分别是透明塑料膜、黄色塑料纸、白色薄纸巾。一层层揭开后,展现在眼前的竟然是一个表面全黑的胡柚,其他3个胡柚一个甚至已经发霉,一个半黑。

花高价买果篮,原本是件“长脸”的事,却被不想被现实“Pia Pia”扇了嘴巴。据悉,果篮被人为“增高”,以此充好的情况,早已不是新鲜事。尤其在各大医院周围,类似的坑人事件时有发生。无独有偶,辽宁广播电视台“大海热线”栏目不久前曾做过一期暗访,听说记者要去医院探望病人,商家便主动推销起店中已包装好的各色果篮,并打包票说,水果都是当天新装好的,绝对保证新鲜

在商家的反复劝说之下,记者花费100元购买了其中一个,回到驻地打开一看,境况更是惨不忍睹。

该果篮内部共有14个水果,包括苹果、橙子、石榴、梨等。其中,表面出现腐烂迹象的水果共有7个,足足占了果篮的一半!果篮包装时,店家可谓费尽了心思,要么是把腐烂水果藏到内部,或者是坏面朝内,再不济就拿包装纸一层层包起来,总之,就是为了让消费者看不见,做冤大头,花冤枉钱。

针对此事,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鉴于果篮事先包装好并整体对外出售,且价格也是确定的,若商家在销售时并未承诺果篮重量,即便消费者发现内部“大有乾坤”,也很难判定商家“缺斤少两”或者“虚假宣传”。不过若是水果质量存在问题,消费者可以找到商家协商处理,或者拨打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法律界人士认为,这种行为是否属于虚假宣传要视情况而定,比如水果质量差且果篮价格超出正常范围,或者商家宣传时表示果篮内有进口水果,但实际与宣传不符,则属于虚假宣传。消费者可向当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一旦协调不了,还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小编有话说:

“骗子”果篮能够大行其道,无非是利用消费者“好面子”的心理。一方面,送礼者贪图外表,只买不吃,自然不知内情;另一方面,收礼者碍于情面,即便上当受骗,也不方便挑明直说。因此卖出去的果篮,犹如泼出去的水,很少有人选择退货;         对于不良商家而言,这简直是一本万利的生意,自然锲而不舍,乐此不疲。

小编在此提醒:消费者购买果篮,最好前往口碑较好的水果店,挑选新鲜水果现场包装。若条件不允许,也应在购买之前,问清水果的品种及重量等,谨防上当受骗。对于广大商家而言,最好在果篮上明码标价,同时列明水果种类、单价信息等,避免因为误解,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带上“皮尺”量大小,买来“打瓜”当西瓜……扒一扒那些与“瓜”有关的奇葩消费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