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惨!柑橘”腐烂变质”损失90万皆因圆通“爆仓”?这口“锅”究竟由谁来背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真惨!柑橘”腐烂变质”损失90万皆因圆通“爆仓”?这口“锅”究竟由谁来背

都说“时间就是生命”,

对于水果生鲜而言,情况更是如此。

眼下正值广西水果收获旺季,

各地订单如同雪片一般纷至沓来,

快递大哥也是忙得四脚朝天,近乎“起飞”。

按理说,水果行业忙碌一些,

恰恰是生意好的表现,

却不想因为快递出了差错,损失惨重……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深圳一家商贸公司通过某电商平台接到了近百万柑橘销售订单,不幸因为圆通快递中转中心“爆仓”,延误发货,致使价值70多万的柑橘腐烂变质,可谓损失惨重。

接受采访时,深圳乐食汇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食汇公司”)负责人表示,自今年2月28日开始,他们在某家电商平台进行广西沃柑促销,总计销售约4万单,并将其中的2万单交由广西地区的圆通公司负责速递业务。

据该负责人介绍,自2月28日至3月2日,乐食汇公司自己包装完成2万多单货物,却一直未等到圆通方面前来取货,再三询问之后,直至3月3日凌晨,圆通方面才告知称因快递爆仓,无法调配货车拉货,导致2万多件水果在仓库滞留约48小时时间

按照电商平台规定,自快递揽收信息生成后72小时若无物流信息更新,则判定为虚假发货,无论货物发出与否,都需强制向消费者退款,并按照订单数量,以每单10元现金券免费赠送消费者作为补偿

乐食汇公司负责人表示:“圆通货车在门口排队3天,6辆货车只有2辆进入中转场中转,此时距离顾客下单已经过去5天”,因为圆通方面的原因,电商平台总计从公司扣除13万元罚款,“且公司已经进去中转场的货物免费送给顾客,没有进入中转场的车辆被要求退回。”

据悉,从货物包装完成至产品退回仓库,中间间隔约6天时间,由于水果保质期短,退回后已经大部分腐烂,全部2万单货物总值约76万元,外加电商平台扣除的13万元罚款,损失金额高达90万元

不过针对这一说法,圆通方面予以否定。圆通速递广西区东葛网点负责人对此表示,当时并未发生爆仓,圆通也没有过错,主要由于乐食汇公司自己打包速度太慢,错过了最佳出货时机,圆通不会为此进行赔偿

据圆通该网点负责人介绍,乐食汇公司与其业务合作皆为口头协议,未签署任何合同。“(如果)水果件遗失,我们是赔的,但她这个件,第二天我们就要中转时她给调回去了,她说她损失了,这个我们是不负责的。” 最多只能在未来订单中,给予适当优惠。

事已至此,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各执一词,彼此互不相让。那么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呢?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该事件主体双方虽未签订书面合同,但付款、发货实际情况已经发生,圆通不能因没有合同就推脱责任,但在谁为柑橘腐烂负责这一点上,需要证明圆通是否在正常合理的时间范围内将柑橘发出

至于柑橘到底是在哪一步损坏的?具体赔偿金额如何界定?该律师认为,快递公司在收货时要确认货物没有问题,但卖家提出的78万损失货款,则需要她提供证据进行证明,货物究竟是全部损坏,还是部分损坏,否则对她非常不利。“这个她要当时举证,如果你把货取回来之后,完全是在自己的公司再去取证的话,那这个圆通可以完全不认,可以说你换货了。所以一般情况下,应该是把货从圆通取回来的当时,去固定证据,证明有多少损坏的。”

 

小编有话说:

好端端的美味柑橘,却因为快递物流“掉了链子”,实在有些暴殄天物。关于这起纠纷,赵律师的观点十分清晰:虽然双方并未签署纸质协议,但由于付款、发货等事实行为已经发生,圆通方面不得因此推卸责任;但是具体到赔偿事宜,卖家一方同时具有举证责任,且本该在货物退回的当时进行,错过了最佳时机。

小编在此提醒,各位网商选择快递公司时,一定注意“擦亮”眼睛,合作之前事先约定好各方权利义务,一旦发生水果损坏情况,应立即取证,固定证据,以免将简单问题复杂化,引发不必要的纠纷。

 

备注:图片源自网络,题图无关;文中内容源自“中国之声”报道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没有卖不掉的水果!学学牛油果的“励志”营销:入华7年销量猛增1.6万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