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牛油果"价格低至“惨不忍睹”:多是采收落后、外销不畅惹得祸

牛油果 要闻资讯
缅甸“牛油果

常言“同人不同命,同伞不同柄”

同是牛油果,卖到中国后,

价格居高不下,咬一口都觉“肉疼”

然而生在邻国缅甸,

却因种种原因,

售价低得可怜……


近日,据缅甸媒体报道,由于采收技术不佳,外销渠道不畅,当地牛油果不幸陷入“低价”泥潭。

资料显示,缅甸炎热潮湿的气候、肥沃营养的土壤,为牛油果生长提供了绝佳自然条件。自上世纪70年代引入以来,牛油果已成为当地常见水果,不断发展壮大。

然而,缅甸鳄梨生产者和出口商协会副主席U Myo Nyun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当地种植园采收模式落后,果品标准不一、包装过于简陋等因素影响,缅甸牛油果价格深陷“低价”泥潭。对比中国市场动辄几十、上百元的高价,简直有些“惨不忍睹”。

据缅甸媒体报道,目前当地市场中,一大兜子牛油果的价格只有K30,000到K40,000(合人民币133-178元)之间,然而正常情况下,一枚重量在400克的优质牛油果,售价可达K700(约合人民币)3元以上。U Myo Nyunt指出,当地不少种植者仍然采用敲打的落后方式进行采收,且果品大小、质量不一,包装太过简陋等,均为牛油果产业发展带来较大障碍。

当地一位种植者表示,缅甸牛油果目前主要供应中国市场,但由于两国官方尚未达成贸易协定,对华出口仍属“非法”。由于外销渠道不畅,缅甸牛油果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品质、卖相欠佳的果品,售价更是低得可怜。

为改变困境,U Myo Nyunt表示,鳄梨生产者和出口商协会正在呼吁各成员改进品种,有望在未来产季时收获更多优质果实。协会同时培训当地果农,避免在果实收获时接触土壤,并根据果实大小、种类、成熟度等,进行合理划分,以期提升牛油果销售价格。

据悉,当地一家占地24.2公顷的牛油果种植园将于明年进入成熟期。目前,种植园正在用现代化生产模式,并引进较先进的消毒及包装技术。此外,他们还在积极发展周边副业,拟推出以牛油果为主要原材料的化妆品等。缅甸鳄梨生产者和出口商协会也在想方设法为当地牛油果种植提供更多系统性培训。

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缅甸牛油果自每年12月至来年3月底采收上市,其中5年及以上树龄的牛油果种植面积总计可达1600至2000公顷,另外还有1.2万公顷树龄不足5年。此外,缅甸牛油果品种众多,数量高达1000多种,大部分生长于南掸邦(southern Shan State)、钦邦(Chin State)及实皆区(Sagaing Region)等地。

经查阅最新《获得中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缅甸目前仅有龙眼、山竹、红毛丹、荔枝、芒果、西瓜、甜瓜、毛叶枣8类水果获准对华出口,其中后4类仅能限定从云南瑞丽、打洛口岸入境。据悉,缅甸方面正在积极推进牛油果合法出口中国市场,并将此作为协会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备注:本文根据Myanmar Times报道编译整理完成。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没有卖不掉的水果!学学牛油果的“励志”营销:入华7年销量猛增1.6万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