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菜篮子”有点儿贵!价格高位运行已是“强弩之末”

热门新闻
今春“菜篮子”有点儿贵!价格高位运行已是“强弩之末”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3%;食品价格上涨4.1%,具体而言,鲜菜价格上涨16.2%(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7.7%(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

另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3月22日全国“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为119.73,比去年同期上涨10.89%。在有着全国农产品价格晴雨表之称的北京新发地市场,3月22日蔬菜加权平均价为2.82元/公斤,比去年同期的2.49元/公斤上涨了13.25%。

进入4月份(4月1日至4月7日期间),北京新发地市场部分蔬菜开始出现稳中回落趋势,但是由于目前高价位蔬菜上市量较多,加权平均价中的权重比仍然较大,使得最终加权价格有所提升。

业内人士分析称,往年春节之后,全国果菜价格大多会快速回落,今年却有些反常,原因之一是受种植面积变化影响。以西红柿为例,据了解去年同期,南北方产区西红柿种植面积较大,致使市场价格下滑,部分商户出现亏损纷纷减种,直接导致今春市场供不应求,价格水涨船高。

不过,分析同时指出,市场中的高价蔬菜大部分已至最后阶段,伴随后续产地蔬菜上市量增大,价格继续保持高位的时间预计不会太长。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美国学者建议将水果、蔬菜等“食疗”补贴纳入医保范畴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