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菜市”放低姿态开到“家门口”,抢了谁的生意?

热门新闻

“买菜”无小事!

“买水果”亦然。

面对如此体量庞大的消费市场,

各大电商、资本蜂拥而入。

盒马菜市,来了!


上月,盒马又一代新模式店——“盒马菜市”在上海落地。对于此事,盒马鲜生CEO侯毅解释称,盒马需要一个定位稍低一点的业态,让盒马“下沉”社区

据了解,盒马菜市是菜场化的盒马小店业态,以面销为核心的菜场形式的电商。落地社区,下沉地市营造“烟火气”,是其主攻方向。

例如,盒马菜市营业时间为每日早9:00-晚10:00,产品设置、档位划分等尽可能“讨好”大爷大妈消费群体,后者也将成为其柜台产品的人气担当,贡献全天高峰时段主要客流量。且在晚餐及此后时段内,门店的打折清仓,又给了大爷大妈继续光顾的理由。具体而言,盒马菜市成功呈现出如下亮点:

其一,定位下沉,贴近社区

据悉,目前盒马菜市在上海的门店,一家位于上海五月花广场,方圆500米分布十多个小区;另一家暂定嘉定,以社区及郊区位置为主。

盒马鲜生CEO侯毅对此表示,至今天为止,盒马鲜生已经基本成功,但是仍有一部分郊区店,或者三线城市等面临巨大挑战,对比盒马鲜生高端定位,盒马菜市需主动下沉。

为此,盒马菜市加大散卖比例,减少预包装产品比重等,皆为迎合上述目的。只有充分贴近社区,满足“全客层”群体需求,才能实现真正的定位下沉。

其二,联营散卖,控制成本

传统菜市的精髓是什么?无非就是挑挑拣拣的“烟火”气息。盒马菜市深谙此道,新添蔬菜、水果、猪肉、禽蛋等四组散卖柜台,无论商品陈列亦或品项结构,均模仿传统菜市场操作。

比如蔬菜摊位,各色菜品应有尽有,按照类别铺满环岛型台面。盒马店内的电子价签统一更换称手写价格台卡,摊主随时接受近身顾客问询;肉铺柜台则是引进了两家以上联营商家,包括现场鲜切猪肉,可给到消费者选择。蛋类柜台更是提供土鸡蛋、五谷蛋、绿壳蛋、乌骨鸡蛋、虫草蛋等多种品类蛋散卖。

据悉,散卖柜台中,只有水果为盒马自营,其余都为联营方式。对比普通零售,联营商家形式更为灵活,货物基本能卖多少就进多少,对于生鲜损耗的控制力更强。且联营商家的引入,能够达成“取长补短”的目的,比如蔬菜、肉品等,一直是盒马的相对短板,可通过联营模式加以弥补。

众所周知,此前盒马鲜生门店内果蔬产品,大多以“预包装”形式对外售卖。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包装模式,用户群体相对狭窄,尤其对于中老年消费者而言,他们更加偏好“挑挑拣拣”散卖、议价方式增强消费体验。盒马菜市为此加大散卖比例,且通过联营方式,引入更加丰富的商品,无疑增强了门店聚客能力。

其三,价格降档,取消生鲜现场加工

在此前盒马鲜生门店中,水产海鲜无疑是最旺的品类之一。提供现场加工服务的海鲜烹饪区几乎能占到门店面积的1/3,这显然不符合门店“下沉”的诉求。

为此,盒马菜市在水产活鲜产品结构方面做出调整,缩小了高价大海鲜的比重,从区域所占面积和品类上都将更平价、日常的淡水鱼类、贝类等作为主角,水产区从产品价格和品类丰富度上表现更为亲民,更聚焦一日三餐的日常平价水产。

同时取消海鲜、牛排等现场加工餐饮,店内餐饮档口缩小至黄太后、敲三记、新玖记、曦牛日料、桂三珍等七个,其中包括盒马自营的“盒大碗”熟食档口和果切果汁在内,于档口尽头设置15张两人座堂食餐桌,有效降低店铺餐饮厨师等用工成本。

其四,鲜制现售,有效放大“烟火”气息

据了解,盒马菜市引进散卖的蔬菜、肉铺、禽蛋等,有效丰富了生鲜商品品项,为进店顾客提供了更多选择。从场景来看,散卖蔬菜、肉、禽蛋,顾客可自由挑选,能够延长顾客在店停留时间

且为放大门店“烟火”气息,盒马菜市努力做到色香味俱全,将现做现卖的肉脯肉松、浦东白斩鸡、现炒栗子、手工馄饨、肉丸、面条等悉数引入,这同时延续了盒马商品丰富、场景完整的一贯优势,保证进店顾客享受“一站式”消费体验。

据媒体此前报道,果蔬产品散卖,其实早在盒马鲜生苏州店进行过试验。这种模式不仅拉动了线下盒马门店人气,还能很好控制果蔬、豆腐等生鲜制品的损耗。

至于各大卖场果蔬损耗率居高不下的原因,盒马鲜生CEO侯毅表示,由于顾客挑挑拣拣,最后剩下的残留大多没人要,然而菜场每天有无数买菜的人,流量更高,损耗却很低,是因为摊贩自己在不断整理,要多少给多少,这种模式正是盒马所需要的。

此外,盒马菜市还将继续延续以生鲜为主,做社区黏性“盒马生活”的流量概念。进门即是洗衣、美容美发、修理健身、清洁保洁、亲子等社区生活服务大类的柜台,同样也是店内一大人流聚集点。侯毅此前也曾公开表示,一家盒马店两到三个社区生活服务柜台,一天营业下来能销售两至三万,相当受顾客欢迎。

不过据透露,盒马菜市目前的终端呈现,可能并非终极模版,具体还将根据需求进行调整。另据了解,盒马鲜生正在探索社区购物中心业态,新业态首家店将在今年9月于深圳开业。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美团”也要卖水果!传统实体果蔬店还有“活路”么?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