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丰香”草莓十八条街?台湾全新品种“恋香”问世!糖度高达16度堪称“完美” - 中国水果门户

甩“丰香”草莓十八条街?台湾全新品种“恋香”问世!糖度高达16度堪称“完美”

要闻资讯
甩“丰香”草莓十八条街?台湾全新品种“恋香”问世!糖度高达16度堪称“完美”

早春时节,

怎能抵挡住娇滴滴、红艳艳

新鲜草莓的诱惑


近日,台湾问世一款全新品种草莓,名为“苗栗1号—恋香”。据悉,该品种果实大而甜美,糖度可达16度,品质直追日本知名品种,已于今年3月审议通过植物品种权,并将于4月之后开放技转、生产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苗栗区农业改良场4月9日于台北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苗栗1号—恋香”草莓问世。该品种培育研发共耗时6年时间,品质媲美日本草莓萨摩乙女,糖度高达16度左右,且其繁殖成功率高、植株健康度优良,预计4月以后可开放技转、生产。

据苗栗区农改场生物防治分场负责人介绍,“恋香”草莓优点众多,比如普通草莓品种植株为匍匐式,果柄较短,因通风较差容易受病虫害侵袭。果农为了栽培,需使用激素(植物荷尔蒙)将果柄拉出,让果实通风。然而新品种“恋香”则为直立式,且果柄天生较长,无需使用激素,此外由于每个果柄仅有一果,果型大小均匀,更易采收,繁殖倍率(繁殖成功率)高达“丰香”品种的1.4倍

报道称,近年来,“丰香”虽深受消费者喜爱,却因气候变迁,夏季育苗越来越难,反之“恋香”的气候适应力很强,并且兼顾品质,堪称“梦幻”品种,也是目前台湾草莓产业的救援品种。

负责人同时强调,“恋香”草莓盛产期糖度可达16度以上,直追日本名优品种;今年3月该品种已经获得品种权,预计本月就能开放授权

资料显示,台湾草莓种植面积约500公顷,总产量约9000吨,其中约9成产自苗栗县,品种以日本“丰香”为主。然而由于草莓种苗育苗期均在夏季,台湾近几年夏季高温骤雨,种苗栽培十分困难,且病虫害使得种苗育成不利,2016年时就因为种苗爆发缺口,导致产值损失超过新台币2.5亿。

因育苗难度增加,部分原本种植“丰香”的农友只能改种适应力较强的“香水”品种,但其果实风味实在平淡,很难满足消费市场需求。为改变此种境况,台湾苗栗区农业改良场于6年前开展品种育成计划,以“丰香”作为母本,搭配适合本地气候但果实偏硬的“MLSBL”为父本进行杂交,于上千株果实中最终选出“恋香”品种,极具市场发展潜力。

 

本文部分图片信息源自“上下游News&Market”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健康:大众喜爱的草莓竟连续3年被评为“最肮脏”果蔬列首,牛油果为“最干净”蔬果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