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小象生鲜”全面退出无锡、常州市场!生鲜“新物种”深陷集体低迷?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美团“小象生鲜”全面退出无锡、常州市场!生鲜“新物种”深陷集体低迷?

生鲜“新零售”方兴未艾,

“新物种”们却集体陷入低迷,

理想虽然美好,现实却很骨感,

试错与犯错,在所难免……


近日,一份名为《关于常州市小象生鲜门店闭店的函》流传网络,引发行业内轩然大波。据这份闭店函显示,因业务调整,小象生鲜位于常州市的3家门店(莱蒙都会店、K12店、路劲又一城店)将于4月18日停止营业,同时成立应急处置机构安排受此影响的员工及预付卡退卡事宜

不久之后,小象生鲜无锡店“歇业”的消息纷至沓来。美团方面对此回应称,无锡及常州门店因经营表现不佳将于本周闭店,北京2家门店则继续保留。本次调整完成后,小象生鲜将重点聚焦北京市场业务,继续投入力量,进一步优化运营效率、提升顾客满意度

 

据了解,小象生鲜定位为集生鲜食品、餐饮、电商和即时配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生鲜超市,是美团对标“盒马”所打造的首个“新物种”实体项目。作为美团的子品牌,小象其实是由零售实体店“掌鱼生鲜”品牌升级而来。

2018年5月,小象生鲜全国首家门店于北京方庄时代life广场正式开业,据其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小象生鲜全国共开出7家门店,其中北京2家、江苏无锡2家、江苏常州3家,而此次业务调整,常州3家门店悉数关闭,意味着小象生鲜将全面撤出常州市场,与此同时,其全国门店数量也将因此减少半数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小象生鲜此次关闭的常州门店,同时开业于2018年10月18日,运营至今不足半年时间。其中,位于钟楼区南大街莱蒙都会商业街的莱蒙店总面积超过5000平米,为小象生鲜中门店中面积最大的一家,其他两家的面积也都超过2000平米。

不过自常州三家门店开业之后,小象生鲜对外扩张的脚步便戛然而止,其此前设立的2018年开设20家门店的计划,也最终以流产告终。

至于此次小象生鲜关闭常州、无锡门店的原因,有分析表示,这大概与其门店布局失利有关。如前文所述,小象生鲜全国7家门店中,其中2家设在美团本部所在——北京,这确实无可厚非,然而其余5家均设在经济相对发达的苏南地区——无锡及常州,同时也是大润发等传统卖场的优势地盘,然而看似旺盛的消费力,实际操作下来,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小象生鲜闭店函中透露的信息来看,未来美团将不排除以“美团买菜”模式再次切入常州市场的可能

自今年以来,社区生鲜零售风起云涌,各大电商跑马圈地,美团自然不会甘居人后。眼下,“美团买菜”如火如荼正在疯狂扩张,另据其官方消息显示,“美团买菜”上海峨山路服务站新近开张,截至目前,其在京沪两地服务站数量达到10家,其中北京3家、上海7家

美团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本次调整完成后,小象生鲜将重点聚焦北京市场业务,继续投入力量,进一步优化运营效率、提升顾客满意度。同时,小象事业部还将探索“美团买菜”等生鲜零售多种模式,将通过社区化选址、聚焦“三餐食材”等日常生活消费品类,聚焦生鲜零售的社区化服务。

不可否认,在经历过前期激进扩张之后,零售“新物种”们的冬天渐渐来临。美团曾在其2018年财报中称,未来在新零售领域如非餐饮外卖等新业务方向上的投入将会更加审慎。对比不久前顺丰优选撤出上海,7FRESH事业部总裁王笑松调离岗位,相信在这条竞争激烈的赛道之上,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不小心走了弯路,跌倒一跤,都是在所难免。

 

备注:本文结合“零售老板内参”“北京商报”报道编辑完成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美团”也要卖水果!传统实体果蔬店还有“活路”么?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