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24”香蕉吃出“禽流感”?别拿你的“无知”开玩笑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香蕉
“8424”香蕉吃出“禽流感”?别拿你的“无知”开玩笑

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

还有些谣言,

莫名其妙,漏洞百出,

能让人哭笑不得……


近日,一则莫名其妙的“紧急通知”现身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该通知称,上海新华医院崇明分院共有23名病患皆因感染H7N9病毒死亡,其中最大的35岁,最小的1岁,通知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暂时别吃香蕉,特别是南汇“8424”的香蕉,并称南汇已有13167人感染,中央1台电视新闻业已播出。

这份通知言辞真切,苦口婆心,奉劝各位看了快转,发给自己关心的人,同时一口咬定“都是打得催熟剂害人”,并呼吁消费者为了健康,少买香蕉

小编天性单纯,看完这则通知,险些信以为真,不过——且慢!“8424香蕉”是个什么东西?莫怪小编孤陋寡闻,从小到大听到“8424”,只知是西瓜,不知是其他,难道说,西瓜和香蕉串了种,新品种香蕉应运而生?

疑惑之下,好在上海崇明警方站出来辟谣了。原来经过一番调查,上述信息皆为谣言,目前崇明并无相关情况。此外,H7N9是禽流感病毒,不可能通过水果传播,另外,上海只有南汇8424西瓜,没有8424香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事已至此,真相大白。暂且不提这条漏洞百出的谣言多么让人哭笑不得,小编只是好奇,造谣者煞费苦心,如此睁着眼说瞎话,究竟意欲何为?难道仅仅是为了“好玩”不成?

不过仔细说来,最近关于香蕉的传言,还真是不少。据“洛阳晚报”报道,近日有网友发帖称,“香蕉都是用药催熟的,吃了对身体有害”,并建议大家不要随意购买

众所周知,市场中的香蕉多从云南、广东、广西等南方产区长途跋涉而来,部分进口蕉还需漂洋过海。由于路途过于遥远,香蕉大多需在7成熟时采摘下来,运至目的地后再进行人为催熟。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香蕉催熟大多使用有机化合物乙烯利,溶于水后可产生乙烯气体,加速香蕉成熟过程。值得注意的是,乙烯利是促进果实成熟的自然植物激素,对于人体并无害处

至于前述网友所说的“香蕉用药催熟,食用对人体有害”的说法,确实有失偏颇。洛阳涧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有消费者投诉,称购买的香蕉吃起来很硬,感觉不熟,这与一些不良商家为了经济利益,在香蕉只有五成熟时就进行采摘有关

洛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表示,目前,乙烯利未列入香蕉检验项目,因为使用乙烯利催熟香蕉是行业惯例,也是国际通用的做法。我国规定可以使用乙烯利进行水果催熟,因此只要按照要求不超标使用,被催熟的香蕉就可安全食用

而至于微信朋友圈中广泛流传的香蕉浸泡“不明液体”的视频,该名工作人员同时表示,视频中的“不明液体”实际是一种保鲜剂,并非网传的甲醛,这是一种相对成熟的保鲜技术,具有杀菌、抑菌、防腐等功效,无需过多担心。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北京新发地“香蕉气调库”投入使用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