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吨进口鲜梨“骗取通关”被查获!有些“红线”触碰不得

行业动态 要闻资讯
22.4吨进口鲜梨“骗取通关”被查获!有些“红线”触碰不得

经营水果生意,

诚信是根本

还有一些“红线”

万万触碰不得……


据海关总署官方网站消息,近日,拱北海关隶属高栏海关查获一批涉嫌伪报产地骗取通关的进口鲜梨。该批进口鲜梨申报原产于阿根廷,总计1800箱,重22.4吨。后经海关人员查验,鲜梨存在伪报原产地、伪造水果输出国植物检疫证书、骗取通关等嫌疑,已移交缉私部门作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该批“问题”鲜梨申报原产于阿根廷,高栏海关关员在查验时发现,梨身所附着的椭圆标签上却印有“南非”的英文字样,与申报信息有所出入。后经海关人员彻查,装载鲜梨的集装箱号内外不一致,且存在涂改痕迹,外包装纸箱上的阿根廷产地信息标记为后期加贴,撕下后方才露出“产自南非”等字样

为防止进境水果传带检疫性有害生物,保护国内农业生产、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我国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进口水果种类有着严格的规定,必须经过检验检疫准入程序,获得批准的输出国家或地区的新鲜水果种类才允许进入中国。

截止目前,南非鲜梨尚未进入“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不得进入中国市场。而根据中国和阿根廷签订的议定书,符合《进口阿根廷苹果和梨植物检验检疫要求》的阿根廷梨获准出口中国。鉴于此,上述不法商家方才动了歪脑筋,想到了移花接木的法子,企图蒙混过关。

据悉,该批货物因存在伪报原产地、伪造水果输出国植物检疫证书、逃避新鲜水果进口检疫监管、骗取通关等嫌疑,目前已移交缉私部门作进一步调查。

近年来,水果进口骗取通关、走私入境等案件屡见不鲜,据“云南网”消息,就在不久前,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南溪边境检查站刚刚查获两起利用货车走私进口水果案,共收缴无合法手续百香果35件、山竹13件、榴莲4件。

据悉,上述问题水果均无合法手续,以西瓜、化肥等作为掩护,藏匿于货车中,准备蒙混过关运往国内市场销售,却不想东窗事发,目前已分别移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需要强调的是,果业经营,“诚信”是根本,还有一些“红线”,万万触碰不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相关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违者将被处以责令改正、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且会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会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

如若涉嫌走私,问题将更为严重,或因数额较大构成刑事犯罪。据了解,偷逃应缴税额在10万以上不满50万以下的,会被认定为偷逃应缴税额较大,会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偷逃应缴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金;如果偷逃税额在50万以上不满250万的,会被处以三至十年有期徒刑,并处偷逃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如果达到250万以上的偷逃税额,会被认定为数额特别巨大,会被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偷逃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没收财产。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花费万元买到“假冒”进口水果!消费者举报后惨遭电话恐吓:“小心出门被人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