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迎“13万吨”柬埔寨香蕉!首批100吨直运上海

专访栏目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香蕉
中国将迎“13万吨”柬埔寨香蕉!首批100吨直运上海

千呼万唤之间,

柬埔寨香蕉终于迎来入华关键时刻!


5月9日上午,“柬埔寨香蕉出口中国”首发仪式于柬埔寨首都金边隆重举行,首批100吨香蕉将从西哈努克港直达中国上海,标志着柬埔寨新鲜水果正式敲开中国市场大门。据了解,2019年内,柬埔寨香蕉对华出口有望超过13万吨,云南香蕉种植商及代办商姚远钞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香蕉市场体量巨大,且国内种植面积十分有限,柬埔寨香蕉的“入局”预计对中国香蕉产业影响不大。

去年8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代表海关总署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翁萨坤在金边共同签署《关于柬埔寨香蕉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今年4月,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最新版本《获得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柬埔寨香蕉正式跻身其中。

目前,包括绿洲农业、龙美达农业、龙胜华柬农业、福地农业及金狮农业在内的5家农业公司率先获得对华出口资格,首批100吨香蕉于金边宏泰冷链园区发出,由西哈努克港启程运往中国上海。

首发仪式中,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文萨坤对上述5家出口企业表示祝贺。他指出,新鲜香蕉直接出口中国市场的成果离不开两国政府和各界的努力,柬中两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两国的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农业方面的合作项目也越来越多,预计今年可以向中国出口至少13万吨香蕉,到2020年,柬埔寨出口到国际市场的农产品将不低于100万吨

文萨坤同时强调,通过本次首发仪式将进一步推动柬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进一步推动柬埔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期待更多企业能够参与近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柬埔寨还会有更多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同时农业发展还能够解决大量劳动力的就业。此外,首批获得出口资格的5家企业按照符合柬中合两国检验检疫标准严格把关,并长期持续地做好出口中国的工作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参赞李岸表示,柬埔寨农业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越。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已连续数年成为柬埔寨大米的最大出口市场,也是柬木薯、橡胶等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中柬之间的互补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柬投资农业领域,在推动柬埔寨农业现代化发展、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岸指出,首批5家柬埔寨香蕉注册厂商生产的香蕉启航运往中国,标志着香蕉作为柬埔寨首个输华水果品种,已经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这是两国农业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为其它柬埔寨农产品输华积累了经验,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有更多的柬埔寨优质农产品出口到中国,中柬农业合作也将再上新台阶。

云南香蕉种植商及代办商姚远钞对中国水果门户表示,柬埔寨香蕉进入中国预计对国内香蕉产业影响有限。由于中国消费市场体量庞大,对各个等级香蕉均有需求,而柬埔寨进口香蕉多为精品蕉,主供高端精品市场,绝大部分中、低消费市场还需国产蕉予以支撑。此外,受土地供应短缺等影响,国内香蕉种植面积只会越来越少,且香蕉黄叶病等肆虐严重,综合各方面因素考量,进口柬埔寨香蕉对国内香蕉产业整体冲击有限。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柬埔寨香蕉只能“绕道”越南出口中国!成本太高,有望春节后解禁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