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击!对美商品加征4档关税,新鲜水果“逃过一劫” - 中国水果门户

中国反击!对美商品加征4档关税,新鲜水果“逃过一劫”

专访栏目 樱桃 美国 要闻资讯
中国反击!对美商品加征4档关税,新鲜水果“逃过一劫”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

而非经不起风雨的小池塘。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5月13日,中国财政部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的公告》,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中的部分美国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财政部公告指出,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关于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2493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5%的关税;对1078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0%的关税;对974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10%的关税。对595个税目商品仍实施加征5%的关税

经记者查阅清单发现,上述对美征税四个档位中,5%主要集中在化工、仪器类,10%和20%少量涉及食品类,而最高25%的征税档位中,农产品、食品占比较大。考虑到替代性较低,目前5%档位征税税率并未上调。

具体至果蔬行业,其中,美国冷冻豌豆、冷冻其他豆类蔬菜、冷冻菠菜、冷冻其他浆果、其他冷冻水果及坚果、柑桔属水果或甜瓜的果皮等加征25%关税;活其他食用水果及坚果树及灌木、冷或冻的甘薯、冷冻草莓、非用醋制作的其他蔬菜及什锦蔬菜罐头、非用醋制作的樱桃罐头、非用醋制作的草莓以及水果或其他农产品的清洁、分选、分级机器等加征20%关税;冷冻马铃薯、其他冷冻豇豆及菜豆、冷冻甜玉米、冷冻未列名蔬菜、冷冻什锦蔬菜,桃、梅或李的核及核仁、其他橙汁、番茄汁、蔓越莓汁等加征10%关税;橙油、柠檬油、茴香油,等加征5%关税。

 

值得一提的是,新鲜水果并未出现在本轮加税名单之中。上海欧恒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仙华对此表示,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原本的降税预期被彻底打消。目前美国柑橘产季临近尾声,货量减少显著,刚开始的美国车厘子季节表现仍有待观察

另有消息称,本季首批美国车厘子已于5月12日运抵广州江南水果市场,到货品种主要为Coral 珊瑚(全称Coral Champagne珊瑚香槟)。广州集果轩贸易有限公司网络部经理张杰告诉中国水果门户,受中美贸易战及关税影响,目前美国车厘子业务下滑明显,进口数量有限。

黄仙华表示,自去年7月6日第二轮加税,美国车厘子总加税幅度已达40%,最终进口量较此前产季减少40%,算是已经进行过压力测试,在当前政策不再发生变化的前提之下,对于货量的预期相对稳定。

需要指出的是,中美贸易战争,必然“牵一发而动全身”。5月13日中方发布反制措施后,美国股市应声下跌,截至当日收盘时,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这波暴跌可能不是“抄底”的好机会,暴跌背后的问题“美联储也无能为力”。

据了解,自两国贸易战以来,受中国报复性关税影响最大的是美国的农产品、农民及种植户。“美国之音”对此报道称,美国大豆因此遭受重创,特别是在本周贸易争端继续升级之后,大豆期货价格一路下滑,跌至近10年低位。美国爱奥华州的农场主戴维·米勒(David Mill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贸易战对他的经营产生影响,但他同时表示,他本来就不认为贸易纠纷能够很快解决。“一年前这些开始的时候,我就觉得,在2020年之前,(贸易战)很难偃旗息鼓。”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其推特中强调,美国消费者不会因为关税遭受损失。他表示:“关税完全可以避免——如果你从不被征关税的国家或者在美国境内(最好的主意)购买商品,那是零关税。很多被征关税的公司会离开中国,去越南和其它亚洲国家。”

然而,他的上述言论并未被广大美国民众“买账”。就连特朗普经济顾问库德洛也承认,美国加征的关税并不是由中方承担,在贸易战加剧之际,“双方都会受伤”

对此,中央电视台刊播“国际锐评”指出,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美国下一步是要谈,还是要打,抑或是采取别的动作,中国都已备足了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这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美国生产营销协会:贸易战升级增加了美国农民的投入成本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