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出口中国遇阻!上千货柜“滞留”边境等待通关

榴莲 泰国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泰国榴莲”出口中国遇阻!上千货柜“滞留”边境等待通关

近来,泰国榴莲对华出口,遇到些麻烦。据外媒报道称,由于中国海关检查趋严,造成榴莲货柜排队通关现象严重,有约3000货柜滞留在外等待通关,价值合计约60亿株(约合人民币13亿元)。

泰国尖竹汶府榴莲业者对媒体表示,自从今年宋干节后,当地榴莲出口中国屡遭波折,主要由于中国海关加强入境安检措施,特别对农药残留以及病虫害等检查趋严。此前海关检查仅需2-3天,现在动辄耗时7-8天,控温集装箱榴莲货柜须在越南谅山海关等待过检,之后再排队由广西友谊关进入,总计达1000多个货柜,排队路程超过10公里

榴莲通关时间被人为拉长,这对于控温集装箱以及榴莲成熟、开裂等问题带来极大考验。此外,由于集装箱数量有限,租金价格水涨船高,由原来15万株飙升至19万株,且海关植物检疫单有效期仅为7天,一旦过期,还得重新补办。

该从业人员同时表示,货柜过关后,还要面临被商家压价的难题,成熟、坏掉的榴莲普遍掉价50%,线上订购的顾客则要求索赔30%,且出口商还须支付控温集装箱的租费,由原来只需租3天延长租期至8-9天。

据悉,也有业者为争取时间,改以船运方式出口榴莲,但同样遭遇难题。由于每趟货船需装满200个货柜才能启运,加之船运耗时较长,需要7-8天才能将货物运抵中国。此外,中国各海港入境检查同样严格,估计仍有2000货柜榴莲漂在海上

泰国榴莲、山竹出口业者协会副主席纳塔格里为此呼吁政府介入处理,他同时预计,伴随榴莲产量减少,本月榴莲价格将上涨至100铢/公斤,到2020-2021年,榴莲价格将涨至120-130铢/公斤,或者150铢/公斤

另据消息称,泰方已就榴莲入关问题与中国政府进行沟通,尖竹汶府榴莲滞留海关问题现已获得解决,但只有部分集装箱得以处理,待全部解决还需时日。

 

注:本文根据“诗华日报”“泰国头条新闻”报道整理完成。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聚划算”72小时卖光5.2万份泰国顶级榴莲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