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太贵!消费者“最大程度减少水果摄入”,国家统计局回应果价上涨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水果太贵!消费者“最大程度减少水果摄入”,国家统计局回应果价上涨

生活中缺少了水果

就好比饭菜缺少了盐的味道

难免显得寡淡无味


近来,国内水果价格飞涨,各地消费者叫苦不迭,无奈之下,北京某市民甚至做出了“最大程度减少水果摄入”的决定,就连国家统计局也不得不站出来对此做出回应。

据北京新发地市场某水果商户介绍,近三个月来,水果价格连续上涨,特别是最近一周涨幅明显加快,目前价格比较春节前总体涨幅在50%以上,苹果、丑橘价格上涨明显。央视“第一时间”对此报道称,新发地市场水果目前价格每公斤平均在六块一毛五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约78%左右,上涨的品种包括猕猴桃、梨、苹果、柑橘等

报道称,受去年主产区大范围冻害影响,全国苹果减产25%左右,梨减产20%左右,商户库存量因此大幅下滑,拉高了苹果和梨的价格。除此之外,进入4月以来,各地天气迅速变热,导致水果需求量陡增,价格自然居高不下

按照正常逻辑,水果价格居高不下,果农及果商应当兴高采烈,赚得盆满钵满才对。然而真正的现实,却远非如此。北京某果商在接受采访时无奈表示,今年果价普遍都贵,进货价也比去年高出不少,“我们拿几千块根本上不了多少货”,“买得贵卖得也贵”。

另一位果商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今年苹果和梨的价格涨得厉害,以前梨最高卖5块钱,现在批发都8块多了,由于价格太高,根本卖不出去,放一天全黑了,无奈之下只能撤柜。

荷包空空“吃不起”水果,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当果价上涨的速度远超消费者心理预期,“用脚投票”也就成了必然。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鲜果价格上涨已是普遍现象。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同比上涨11.9%,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刘爱华对此回应称,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影响,国内新鲜水果价格出现上涨,不过她同时强调称,由于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预计鲜果价格上涨不会持续在高位

 

备注:本文根据央视、新京报报道综合编辑整理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2019年第19市场走势:进口苹果价格持续走高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