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盒马鲜生”,也逃不过“关店”宿命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即使“盒马鲜生”,也逃不过“关店”宿命

选址难、成本高、盈利难

翻不过头顶的三座大山,

“新零售”最终是一纸空谈


伴随5月底的临近,盒马鲜生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即将被画上终止营业的句号。据悉,这将成为盒马鲜生开业以来首家关停的门店

诚然,商场如同战场,即便是常胜将军,也会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对于关店一事,盒马方面表示,“做零售没有百分之百的事情,尤其门店规模上去了,好的要更好,差的也要及时调整,这样才能保持健康的体魄,把马拉松跑到最后。”盒马CEO侯毅也曾坦言,做零售,没人能保证成功。“此前盒马舍命狂奔,肯定会有开过头的(情况)。开过头就调整嘛。”

近年来,谈及新零售,盒马鲜生总是绕不开的一环。经过这几年“舍命狂奔”之后,盒马已然成为新零售的“代名词”。据其官网显示,今年5月1日新近开业的北京万优汇店是盒马鲜生全国范围内第150家门店,且在全新商业模式及“黑科技”的加持之下,盒马在消费者心中几乎能与新潮时尚画上“等号”,它的一举一动,无疑牵动着广大民众的心,此次因为关店所引发的业界哗然,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至于此次关店的具体原因,盒马并未给出详细解释。有业内人士认为,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量大,运营成本过高,是盒马这类新零售门店盈利困难的主要原因。目前盒马一家门店面积至少几千平米,且从供应链至仓储再到物流配送,全部亲自搭建完成,按照单店成本6000万计算,全国超150家门店仅前期投入就要近百亿,这还不算日常运维成本。

也有人分析,盒马的关店或许与宏观环境有关。如今大家都在谨慎扩张,但以各大巨头的实力,只要是“真风口”,应该不会畏首畏尾。这说明还是“新零售”出了问题。因为不仅仅是盒马,京东7FRESH扩张速度一再放缓,永辉云创旗下超级物种被爆亏损,美团旗下小象生鲜仅剩2家,地球港5家门店则“全军覆没”。

盒马的经营压力,在“三江购物”近日发布的公告中也能现出端倪。公告显示,浙海华地(原盒马在浙江的加盟商)营业收入占三江购物2018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0%,浙海华地营收为2.89亿。计算下来,浙海华地持有的盒马鲜生坪效约为1.3万元,与盒马鲜生此前公布的坪效5万元相差甚远。按照2018年浙海华地共计投入4家盒马门店,净利润-2349.14万元计算,2018年三江旗下盒马平均每家店每年亏损587万元

毋庸置疑,如今作为“标杆”的盒马,承载了民众对于“新零售”的诸多希望,于此相关的压力同样接踵而来。今年3月,盒马CEO侯毅于2019联商网大会中发表《2019年,填坑之战》主题演讲,他指出,“ 大卖场毛利率水平在18-20个点,客单价在50块钱左右。假设毛利率是20个点,客单价要至少做到80-100块,大卖场才能真正实现盈利,否则就需要做到25个点的毛利率。但25个点的毛利率还是大卖场吗?绝对不是,那是精品超市。”

投身新零售,当然不能一味“赔本赚吆喝”,关键在于,广大消费者,是否愿意为这样的“精品”买单?

不过客观而言,全国150家门店只关闭1家,这对于“一路狂奔”的盒马而言,确实没什么大不了。盒马对此回应称,未来还将在苏州和昆山开设更多门店。同时,盒马也将继续保持高速扩张,探索精细化运营,并将继续探索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F2和盒马小站等多业态布局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盒马菜市”放低姿态开到“家门口”,抢了谁的生意?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