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线上”交易仅占1成,电商“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热门新闻
生鲜“线上”交易仅占1成,电商“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近日,第三方数据挖掘及市场研究机构比达(BigData-Research)发布《2019年第1季度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稳步增长,带动生鲜消费需求;现阶段线上生鲜交易占比仅1成,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报告指出,2019年第1季度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为513.4亿元,环比增长10.1%。随着巨头加大布局,生鲜电商领域“马太效应”开始显现,用户和资源不断向头部平台聚拢,头部平台规模不断扩大,与其他中小平台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

报告强调,2016年以来生鲜电商企业“死亡名单”不断增加,但市场巨大空间仍然不断吸引新玩家加入其中。目前生鲜电商可以分为5大类,包括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综合类,以本来生活、每日优鲜为代表的垂直类,以大型商超如永辉超市为代表的线下商超依托类,以顺丰为代表的物流生鲜,以社区商家自营的公众号、APP为代表的社区O2O等。其中,综合类平台品牌知名度高,具有完善的经营管理体系,垂直类平台精细化运营,更受用户欢迎。据统计,有40.8%的用户偏好使用综合类生鲜电商平台购买生鲜品;有33.4%的用户细化在垂直类平台网购。

此外,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意识越来越高,在购买生鲜食品时更加重视产品质量。高达80.4%的用户在选择生鲜电商平台时看重食品安全,价格为第二考虑因素(75.8%)。

尽管我国生鲜电商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渗透率依然有待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生鲜市场交易额约为1.91万亿元,这意味着我国生鲜电商渗透率刚刚达到10.99%,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又一家生鲜电商“倒下了”!高鑫零售旗下“甫田网”停止运营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