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枝枯病”快速检测试纸研发成功

热门新闻
“苹果枝枯病”快速检测试纸研发成功

“苹果枝枯病”堪称梨和苹果等蔷薇科植物的主要杀手,病原多从花器和嫩枝顶部以及伤口侵入,可引起花腐、枝枯甚至造成整株树木死亡。据“南报网”消息,近日,南京农业大学成功研发一种试纸,可快速、准确地诊断“苹果枝枯病”,目前已经在部分地区应用。

据了解,苹果枝枯病最早发现于新疆伊犁地区,目前除吐鲁番地区,新疆其他地州均有分布,严重危害梨和苹果的生产,每年造成50万棵果树染病,导致约6800万元的经济损失。

然而,在实际疫情普查过程中,由于很多其他病害如腐烂病、干枯病等,易于和枝枯病相混淆,疑似标本通常要送到实验室进行鉴定,造成耗时长,成本高等弊端。

据速测试纸条研发者、南农大植物保护学院王利民副教授介绍,苹果枝枯病速测试纸条是一种“双抗夹心”的试纸条。其原理是首先固定“捕获抗体”在检测区域,而带有信号的“检测抗体”则放置在样品区域,当样品进入试纸条后,样品会带动检测抗体在试纸上层析,在层析的过程中,如有待测物质,那么“检测抗体”会与之结合,并在经过检测区域时被“捕获抗体”所捕获,呈现阳性,如无待测物质,则没有以上过程,呈现阴性。

据悉,该试纸条是世界上第一个针对枝枯病的基于单克隆抗体技术的胶体金免疫检测产品。体积只有女士口红大小,携带方便且判断结果简易、直观,目前已在新疆枝枯病调查研究中发挥巨大作用。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研究表明:气候变化致香蕉“黑条叶斑病”风险加大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