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卖瓜”销售西瓜8万多斤!消费者“扫码”支付全凭自觉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无人卖瓜”销售西瓜8万多斤!消费者“扫码”支付全凭自觉

卖瓜难!

其中的艰辛一言难尽。

如能转变思维,灵活应变,

最终的结果,往往事半功倍。


近来,河南一位瓜农“走红”网络,令他成名的原因,并非因为西瓜,而是他独特的“卖瓜方式”。受到“无人超市”的启发,这位瓜农大胆采用“无人售瓜”模式,在郑州开设30多个无人销售摊点,短短不到2个月时间,已成功卖瓜8万多斤

据“大河报”报道,这位瓜农姓高,来自开封杏花营镇。今年4月24日,其首个“西瓜无人售卖摊位”于郑州市城北路城东路口附近的远征都市港湾开设,在至今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他已通过无人售卖方式,成功卖出西瓜8万多斤,无人销售摊位也已增加至32个。由于效果良好,他计划将这样的摊位发展至100个。

至于如此卖瓜的原因,高先生表示,这是受到了“无人超市”的启发。今年,他扩大了西瓜种植面积,300亩西瓜产量预计600万斤,如此庞大的数量,为西瓜销售带来了巨大挑战。

超市都可以无人售卖,西瓜为何不能?据介绍,2018年时,他就曾考虑过无人卖瓜,却担心西瓜被人抱走,最终没能实现。不过他算了笔账,如果雇人卖瓜,一个人一个月需要两三千元工资,这对于瓜农而言是笔不小开支。最终思前想后,基于成本、销量等多方考量,他认为无人售瓜模式势在必行。

据高先生介绍,无人售卖较之人工卖瓜优势明显,特别是比较好的摊位,每天卖出两三百斤不成问题,关键能节省大笔人力成本。如按传统模式,每个摊位至少需要1人,32个摊位,则需要32人。而采用无人售卖模式,他与同伴3人负责运营已经绰绰有余。

每天凌晨4点左右,他们会给西瓜“打码”,标注重量及价格,之后再将西瓜配送至各个摊点,消费者若想买瓜,只需扫码支付即可。这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各个摊点及时补货。他们同时使用“数字化”方式进行远程监控,例如每个西瓜摊位都有独立的二维码,各个摊位卖了多少,可通过手机终端轻松获知。

在被问及西瓜损耗及丢失问题时,高先生表示,丢失情况的确存在,但是不多。多数市民比较诚信,买了西瓜会自觉付款,损耗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他也曾担心有人替换收款二维码,让卖西瓜的钱落入他人口袋,为此每个摊点的配送员每天会去查看两次,且通过观察后台数据,如果某个摊点较长时间内没有付款订单,则可能出了问题,及时派人去现场查看,损失一半不会太大。

据悉,无人摊位中售卖的西瓜,全部来自高先生所在的合作社,通过这种模式,有人负责种植,有人负责运输及售卖,使得各个环节分工明确,效率提升不少。不过他同时表示,无人售瓜摊位选择很有讲究,并非所有小区都适合。比如某些老旧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平时很少使用二维码消费,势必影响西瓜销量。此外,各个小区物业对于无人售瓜的态度也不尽相同,某些小区可免费向其开放,但也有一些需收取高昂费用。

目前,西瓜摊点主要集中在社区、写字楼、医院等人流较多的地方,高先生指出,以往传统卖瓜方式,都是在街边“打一枪换个地儿”,可能会涉及占道经营等问题,而无人销售摊点进入社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会提前跟物业沟通提供场地,目前这种全新模式也得到了有关部门支持。此外,由于西瓜无人销售摊位的客源相对固定,对西瓜品质也提出了较高要求。每个无人售瓜摊位前,都贴有经营者的联系方式,如顾客遇到西瓜质量问题,可与之联系进行免费更换。

 

备注:本文根据“大河网”“河南商报”报道编写完成。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济南出炉“西瓜地图”,全市开设西瓜销售点279个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