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鲜生友请”卖身失败!130余家门店开业无望?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杭州“鲜生友请”卖身失败!130余家门店开业无望?

经营水果如同江湖中行走,

山穷水尽,或者峰回路转,都是常有的事,

至于能不能成功走到终点,

除了勇气和实力外,剩下的还要看造化


近来,杭州社区生鲜企业“鲜生友请”关门事件可谓一波三折,从最初多家门店突然关闭,到老板承诺5月底恢复营业,再到收购方宣布放弃收购……整个过程跌宕起伏,令人唏嘘不已。

据了解,“鲜生友请”是杭州本地社区生鲜企业,于2017年4月开出第一家店,门店数量一度超过130家,面积从100至600平米不等,可满足不同社区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且通过各种促销宣传活动,“鲜生友请”成功吸引周边消费者充值办卡到店消费,门店同时开通线上下单、自提商品等服务,可谓门庭若市,风光一时无两。

然而今年5月上旬,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鲜生友请”设在杭州的所有门店却突然悉数关闭。这一度让周边的消费者无法理解,有人表示之前没觉得店面出了问题,生意一向不错,关店实在有些突然;也有人感到失望甚至愤怒,称自己此前办理了会员储值卡,仍有大量余额无法消费,也无法取出。

据“都市快报”报道,早在今年4月,“鲜生友请”就被曝出资金链紧张,正在寻求收购等传言。知情人士爆料称,这是由于“鲜生友请”前期发展过快,资金链紧张所致。

业内人士指出,“鲜生友请”此前大量铺货,低价促销,将毛利压得很低,以此提升人气。然而,这套烧钱的“互联网玩法”却根本“玩不转”社区生鲜,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也是情理之中。

“鲜生友请”创始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年“鲜生友请”接连扩展120家门店,资金投入没有做好预算。公司已经与一家集团性大型公司达成协议(此后被证实为国内知名农产品、生鲜企业广东壹号食品有限公司),等待对方进行并购整合。他同时表示,待并购有了结果后,门店就可以正常铺货运营,并将在5月31日之前恢复正常

可惜现实的结局往往比预想更加残酷。如今已经进入6月,“鲜生友请”的门店却依然大门紧闭。甚至有人爆料称关门1个多月后,门店内部存货腐烂变质,散发的臭气熏天,令周边的商家及住户难以忍受。

更加祸不单行的是“鲜生友请”收购方所发出的一纸公告。近日,广东壹号食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鉴于各利益相关方未能就“鲜生友请”门店重组、资产收购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商务谈判失败,故决定终止对“鲜生友请”门店的重组和资产收购。这意味着,壹号食品收购“鲜生友请”所有门店的计划正式落空。

针对网络中流传的收购方提前安排“鲜生友请”门店关停的消息,壹号食品声明称,公司从未要求“鲜生友请”门店关停,无权亦无法参与其公司内部任何有关经营、负债处理的决策。在2019年5月28日双方举行最后的商务谈判之前,“鲜生友请”门店大部分已处于关停状态。“鲜生友请”门店关停问题与壹号食品无关,请广大消费者知悉并及时处理有关事项。

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储值卡问题,据知情人士介绍,商务谈判终止代表此前协议全部无效,储值卡问题是“鲜生友请”的内部问题,也将由其自行处理,与壹号食品不存在任何关系。

有消费者将情况反映至市场监管部门,杭州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建议消费者走法律程序,并表示预付式消费的主管部门是商务局,并将配合商务局与“鲜生友请”进行约谈。

杭州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在每年的消保委系统受理投诉中,预付式消费投诉一直是其中重点。最常见的就是经营者门店倒闭、卷款跑路。值得注意的是,这类投诉不仅数量多,涉案值高,而且调解成功率低。因此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一定要小心谨慎。

 

备注:本文根据“都市快报”“联商网”咨询编辑完成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