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退出中国!传统零售“估值”下滑,下一家轮到谁?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家乐福退出中国!传统零售“估值”下滑,下一家轮到谁?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靴子落地!

苏宁拟以48亿元人民币

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

一切都来得太过突然……


6月23日傍晚,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此外,按照约定,“在交割后两年之日起的3个月期间内,转让方可以行使售股权向苏宁国际卖出其届时持有的全部家乐福中国股份”或“在上述3个月结束之日起的3个月期间内,如果转让方未行使售股权,苏宁国际可以行使购买权发出通知购买转让方届时持有的全部家乐福中国股份”。也就是说,苏宁很可能最终全资收购家乐福中国业务,同时也意味着家乐福将彻底退出中国大陆市场

国际零售巨鳄如此结局令人唏嘘,业内人士对于此的关注,也主要集中在两点:

其一,收购家乐福中国的主体,为什么不是腾讯、永辉,而是苏宁?苏宁如此布局,又将意欲何为?

其二,区区48亿人民币收购80%的股权,换句话说,家乐福中国全部股权价值,只有60亿元人民币,是否有被“贱卖”的嫌疑?

对于第一点,其实早在去年年初,腾讯、永辉、家乐福三方就曾发布联合声明,称将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并达成股权投资意向书。家乐福甚至在宣布此项合作时表示,腾讯、永辉两家企业对家乐福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仍将是家乐福中国的最大股东。

结果三方主体“眉来眼去”了一年多,最后竟被苏宁“修成正果”。一切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实在是让人措手不及。

对于此次收购的原因,苏宁在其公告中洋洋洒洒,做了充分论述:一方面,收购的实施能够实现苏宁易购大快消类目的跨越式发展,产品品类将得到极大的丰富,有效提升公司全品类经营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苏宁易购强化快消领域的自有品牌研发能力、市场推广能力以及食品质量控制能力,推动供应链赋能

苏宁表示,本次交易将帮助公司快速获取优质线下场景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司全场景业态布局。苏宁易购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场景塑造能力,与线上超市频道打通,实现O2O数字化经营;探索苏宁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金融等业态与商超业态相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更场景化的购物体验以及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打造门店全新的核心竞争力。

家乐福中国忠实会员高达3000万,也将有利于苏宁易购消费者群体的完善。且家乐福中国用户高频消费的特性,与苏宁现有电器、3C产品的消费特性形成有效互补,在既有的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强化关联推荐、关联消费,增强用户活跃度,提高用户粘性,从而提升用户价值。

此外,家乐福中国拥有完善的供应链及仓储能力,拥有6个大型配送中心,覆盖全国51个城市,对鲜食、便利商品和常保商品的仓储运输管理有丰富经验。本次收购,双方将在仓储、物流、人员等方面不断优化与共享,进一步补足苏宁大快消品类的物流仓储和配送能力。家乐福中国现有的大型配送中心、现有门店均可作为公司最后一公里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网络,在有效满足用户的即时配送需求同时还能有助于成本的控制,还将加强公司在生鲜冷链物流业务方面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家乐福中国在一二级城市的门店网络具有较明显的位置优势,在靠近人口密集的商圈,通过自持和长期租赁获取了大量的优质物业。苏宁易购通过此次交易获取的优质物业资源,将作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对苏宁易购提升销售收入、树立品牌形象、保障经营稳定性以及控制企业经营成本等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未来苏宁易购亦可通过创新资产运营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实现物业价值。

也就是说,从苏宁的角度评判,这宗收购买卖,怎么看怎么合适。更不要提,对于家乐福这家老牌“零售巨鳄”,收购对价仅仅只需要48亿元。

对于如此估值的依据,苏宁于公告中给出了解释:根据家乐福集团提供的未经审计的管理会计报表,家乐福中国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299.58亿元。本次交易价格隐含的股权价值/收入倍数为0.2x。通过与A股主要的同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平均股权价值/收入倍数的平均值0.88x及中位数0.7x相比,本次交易的估值水平较为合理

数据来源:苏宁公告

从上面这段简短文字,我们不难读出几点内容:家乐福中国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299.58亿元,股权价值/收入的倍数仅为0.2,远远低于同行业0.7的中位数水平

诚然,家乐福不是傻子,断然不会心甘情愿去做“冤大头”,然而最终的结果,它竟如此“抛售”股份,背后的原因耐人寻味。

令人唏嘘的是,根据苏宁公告显示,2018年末,家乐福中国账面净资产为负,即使其全部股权估值仅为60亿元人民币,仍较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9.27亿元有较大幅度增值。也就是说,近年来,家乐福中国的经营状况,实在不容乐观,苏宁将其原因解释为“互联网冲击”的结果,家乐福中国虽然为此积极应对,却仍然逃不过阶段性经营亏损的桎梏。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亏损——既是家乐福中国估值偏低的根结所在,也是腾讯、永辉迟迟没有出手的一大原因。然而,家乐福作为传统零售代表于中国市场经营业绩的下降,是一种业态趋势性下降,换言之,这是当今时代的大势所趋,不以运营主体为转移,无论是家乐福,亦或其他企业,都将难于逃脱。如此来看,家乐福“卖身”苏宁,变现脱身中国市场,也不失为合理选择。

不过,在各大资本纷纷押宝中国消费零售市场的背景之下,沃尔玛选择全身而退,对于同样想要“卖身”的外资外资零售以及中国本土企业而言,实在不是什么“好消息”。毕竟,零售行业的估值正在下滑,家乐福并非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没完没了的“关店潮”!沃尔玛“泪别”多地市场,只因“水土不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