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生鲜的“未来”在“线上”?报告显示:消费者网购生鲜已成日常,商户竞相“落地”外卖平台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水果生鲜的“未来”在“线上”?报告显示:消费者网购生鲜已成日常,商户竞相“落地”外卖平台

不久前,每日优鲜联合腾讯正式启动“智鲜千亿计划”,据预测,至2025年,生鲜到家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1万亿元——这是什么概念?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大概是一串天文数字,一言以蔽之,就是钱多的数不清、花不完的意思。无论怎么解读,线上生鲜市场潜力巨大,这是不争的事实。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2019线上生鲜消费发展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再度印证了这一观点。

报告显示,消费者上网购买水果生鲜已成日常,商户竞相落地外卖平台

近年来,线上生鲜活跃用户数量激增,统计显示,2019年一季度饿了么生鲜活跃用户订单量已超过2018年全年,越来越多消费者自主加入“网上买菜”的行列,并快速发展成为社会性的全新生活方式。

报告指出,对比线下实体店购买,线上消费时间被有效延长,换言之,通过这种方式,消费者可彻底告别菜场闭市的尴尬,即使在晚上也能买到水果生鲜。据悉,2018年线上蔬菜和海鲜订单量增速最高的时段是早上5点到9点,而肉类则是晚上17点到20点。消费者既能在线上依循日常的买菜习惯,也告别了菜场早早关门对于上班族的不友好。

此外,通过线上平台,消费者购物更加随心所欲,生鲜消费越发“轻量”和日常化,且消费场景也被有效拓宽。统计显示,2018年消费者蔬菜豆品和肉禽蛋品的25元以下订单占比显著提升,且非住宅区生鲜点单占比达22%,消费者会在公司楼宇、学校、商场、宾馆酒店随手下单,而从送餐地址来看,仅2019年一季度,就有1万个订单送至公司,令随时随地买菜成为可能

在此情形之下,越来越多实体商户,也纷纷“落地”网上平台——市场前景如此广阔,怎能拱手让人!以饿了么为例,据统计,2018年其生鲜商户入驻数量增长超过100%,其中菜文基、太太菜篮等“新玩家”、初来乍到、好菜先生、好鲜生等“黑马”增速明显,于此同时,叮咚买菜、菜老包等“大佬”商户表现同样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线上生鲜消费增速可圈可点,其订单量及商户数增速分别为一线城市的1.4和1.49倍。其中东北地区订单量增速突出,在二线城市订单量增速前5名种占据3席,在三线城市增速榜单中也占首位。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消费者在选购生鲜商品时会倾向于选择非本地“盛产”的种类,这一特点也延展到生鲜的地域消费特色上。而伴随线上买菜逐渐成为日常选择,消费者除了要求菜品新鲜,对增值服务的需求也更加凸显。比如“鱼杀好”、“切块”、“去皮”成为生鲜订单备注最多的关键词,体现出便捷又精致的生活追求。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每日优鲜“牵手”腾讯打造千亿规模生鲜零售平台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