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莓”种植毛利达70%!市场虽火,切忌跟风“掘金” - 中国水果门户

“蓝莓”种植毛利达70%!市场虽火,切忌跟风“掘金”

行业动态 要闻资讯
“蓝莓”种植毛利达70%!市场虽火,切忌跟风“掘金”

炎炎盛夏,正是国内蓝莓成熟结果的旺季。各地丰收的喜讯纷至沓来,一时间,蓝莓种植的热情空前高涨。有专家预判:中国蓝莓业至少还有十年“黄金期”,不过需提醒的是,蓝莓市场虽然火爆,但是市场变化及投资成本也应密切关注,切忌盲目跟风种植。

近年来,伴随国内消费升级,“蓝莓热”风靡大江南北。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蓝莓栽培面积高达3.12万公顷,总产量为11.49万吨,可谓祖国河山“遍地开花”。由于蓝莓产业方兴未艾,种植毛利高达70%以上,吸引不少投资者趋之若鹜,也确实让不少果农尝到了甜头。

据温州网消息,截止目前,温州蓝莓种植面积已达上万亩,年产值超亿元。有专家预测,蓝莓在我国至少还有十年“黄金期”;未来全国市场需求有望达到100万吨,并将逐渐发展成为数百亿乃至上千亿元黄金产业。不过需注意的是,蓝莓市场虽然火爆,但仍需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及投资成本。种种利好,并不意味着每一位从业者都能盆满钵满发家致富。

近日,浙江永嘉县一位蓝莓种植户向媒体求助,称自家种植基地知名度不高,眼看着进入蓝莓采收期,却在为日后销路发愁。

这位果农坦言,去年产季,他的蓝莓收入刚好垫付当年人工费用,本来指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充盈下口袋,不想又遭遇了销售难题。近年来,各地蓝莓基地如雨后春笋一般四处涌现,竞争日趋激烈,打开销路难上加难。

值得强调的是,这位果农的境况并非个案,窥豹一斑,反映的却是整个行业的隐忧。有专家表示,蓝莓种植毛利润高达70%,是名副其实的“高利润”产业,但前期投入大,需要精耕细作也是事实。特别是近年来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前三年“勒紧裤腰带”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是常有的事。

据了解,伴随各地蓝莓产量稳中有升,蓝莓价格开始步入下行通道。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蓝莓价格稳中有降并非坏事。这将有助于扩大消费市场,让更多消费者分享到蓝莓产业红利。不过蓝莓栽培技术日新月异,单位产量的提升,也势必加大市场竞争压力。

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有不少地区无视蓝莓种植环境,有条件欣然种植,没条件硬着头皮也要盲目跟风,为蓝莓后期销售埋下较大隐患,此外,由于栽培技术不过关,间接导致蓝莓产量偏低,平均亩产仅为美国的1/4。

专家建议,蓝莓种植应关注品种及地点的选择,切忌盲目跟风。且在销售过程中,应尽可能开拓渠道,延长产业链条,除蓝莓鲜果外,也可开发深加工产品,如果干、果酒、果酱等,从产品生产到品牌打造,通过提升附加值促进蓝莓效益的提升。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蓝美1号”蓝莓品种通过“国家良种”认定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