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缅甸榴莲!或将成为边贸水果“新宠”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进击”的缅甸榴莲!或将成为边贸水果“新宠”

中国榴莲市场欣欣向荣,

吸引各生产国趋之若鹜。


提及榴莲生产,大多数消费者会自然而然想到泰国亦或马来西亚,却时常忽略了邻国缅甸的存在。

不久前,泰国农业合作社部长吉沙达对外表示,近年来泰国榴莲价格一路飙升,对华出口更是突破680亿泰铢(约折合人民币152亿元),预计未来还将继续增长,这一现象着实令人“眼红”,也间接推动缅甸等国大批引进榴莲树苗,开足马力发展本国榴莲种植业

泰国媒体报道称,近年来,缅甸等国积极投身榴莲种植,大量采购泰国金枕头榴莲树苗,并在其边境扩大种植面积。上述行为一度造成泰国市面上榴莲树苗紧缺,价格因此水涨船高。泰国农业发展厅厅长讪隆对此表示,2到3年之前,一棵榴莲果树幼苗只需40-50泰铢,现已飙升至300泰铢一棵,仍然供不应求。

据了解,缅甸榴莲产区目前主要分布在孟邦直通地区(Thaton)、毛淡棉(Mawlamyine)以及德林达依省区。曾有人认为若开邦炎热多雨,与孟邦、德林达依省气候相似,因而尝试在当地进行栽种,后来发现果树虽可成活,但却很难结果。因而普遍认为缅甸孟邦直通以北地区(纬度较直通更高的地区)不适宜榴莲生长。

缅甸孟邦柚子生产协会会长U Myint Thein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指出,为推动缅甸水果通过边贸方式出口至中国,他曾多次前往中缅边境地区,有中国果商对他表示,除了柚子外,他们希望缅甸榴莲也能被出口至中国。

缅甸媒体撰文指出,榴莲极有可能成为中缅边贸出口的“新宠”,缅甸孟邦、德林达依省的榴莲果园,每年除出售鲜果外,还制作榴莲果脯对外出售。如今面对中国消费市场,缅甸极有可能通过边贸形式大量出口,并称现在是当地大力发展榴莲种植业的绝佳时机。

经查阅中国进口水果“准入名录”,截止目前,缅甸共有龙眼、山竹、红毛丹、荔枝、芒果、西瓜、甜瓜、毛叶枣八种水果获准对华出口(后四种水果限定从云南瑞丽、打洛口岸入境),缅甸榴莲并未位列其中。鉴于未经中国有关部门认证的果蔬出口均属非法“灰色”地带,“缅甸时报”报道称,缅甸方面正在努力推动榴莲等水果对华准入进程。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缅甸力推鳄梨、榴莲等水果对华出口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