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米内“扎堆”6家生鲜超市!该怎样“咬牙”活下去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100米内“扎堆”6家生鲜超市!该怎样“咬牙”活下去

众人皆知,社区生鲜竞争惨烈!

惨烈到了什么程度?

我们不妨从“经济导报”的一组数据中感受一番:

在山东济南长度为3.5公里的山大南路上,

同类型的生鲜超市数量高达21家,

仅仅100米的范围内,

这样的门店就鳞次栉比开了6家。

如此近距离的“贴身肉搏”,

各家门店生存压力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一家生鲜超市负责人坦言称,门店扎堆,竞争太过激烈,别说赚钱了,忙一个月刚刚才够保本。他这样算了一笔账:店铺房租每年20万元,平均下来每天555元,水电费每日100元左右,再加上人工费用,固定成本基本在1000元上下。也就是说:“现在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欠着别人1000元钱左右。”此外,为了吸引人气,门店还要推出特价产品,不远处又有一家农贸批发市场,根本卖不上价。

可以想见,如上述生鲜门店集中扎堆,贴身肉搏相互厮杀的现象,从全国范围来看,并非个案。如今,生鲜超市生存现状,令人堪忧。更糟糕的是,各家门店目前所面临的生存压力,远远不止于此——除了实体同行间的惨烈竞争之外,当前线上社区团购方兴未艾,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无论哪一层面,都足以让传统街边小店们好好“喝上一壶”。

毋庸置疑,对比线下实体门店,线上社区团购具备诸多“天然优势”:比如节省了店租及人力成本;采用预售模式,以销定采;集合消费需求,产地整车拉货;直达消费社区,最后100米消费者自提……各个环节的设定,都有效降低了每单履约成本,也使得团购产品价格,普遍低于便利店价格。

前述生鲜超市负责人无奈表示,他所在的小区内共有3个团购群,很多产品的售价竟然比实体门店的进价还要低,实在是不给人以“活路”。然而对比起来,互联网巨头们不计成本地纷纷涌入,才是更“要命”的。

特别是今年以来,互联网“买菜”忽然火了起来,前有阿里系的口碑饿了么、盒马菜市;后有腾讯系的每日优鲜、谊品生鲜;此外还有美团买菜、苏宁菜场……巨头之间你方唱罢我登场,可谓热闹非凡。

有评论称,巨头们扎堆入局互联网买菜,挤占的是小型企业或门店的生存空间。以苏宁小店为例,2018年开店 4000家,2019年还要再开15000家,直接拉高了行业的入场门槛。背靠着万亿市场的社区生鲜,是电商界仅存的一片蓝海,尤其是消费者一日三餐高频次的流量支持,在互联网流量红利渐失的今天,更显得难能可贵。

在此背景之下,无论零售巨头、互联网平台,抑或社区团购、街边小店纷纷前仆后继,入局厮杀,均想在激烈的斗争中拼出一条血路,这无疑令无依无靠、小本经营的零售个体们越发处境艰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乐观态度。互联网独立分析师张劲松在接受“经济导报”采访时表示,巨头电商的优势在于,资本、渠道、资源和经验都比较丰富。但是大多数的“小玩家”在选择商品、运营方式、社区管理上的灵活性要比巨头电商强,光这一点,小玩家也不会轻易被“打死”。虽然普通的实体生鲜超市现在运营相对困难一些,但因为生鲜不同于其他的零售商品,其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对供应链的把握程度,供应链决定了生鲜品牌面对消费者时的最终话语权,只要坚守最本质的规律——把握好供应链、消费者需求和商品品质,任何玩家都有机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杭州“鲜生友请”卖身失败!130余家门店开业无望?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