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家“擅自”销售日本“千雪”苹果?日方将严肃追责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中国商家“擅自”销售日本“千雪”苹果?日方将严肃追责

“阳光玫瑰”之后,

又来“千雪”苹果……

中日双方再陷水果品种“侵权”纠纷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青森县政府近日表示,由该县培育研发的“千雪”苹果树苗疑似在中国电商网站中对外销售,青森县方认为,这可能涉及品种违规外流,并已对此展开调查

据了解,“千雪”苹果由日本青森县产业技术中心培育研发,因表皮布有星星点点,如同飘雪一般,故此得名。青森县位于日本本州岛北部,三面临海,森林覆盖率高达70%,优越的自然环境及火山喷发肥沃土壤,为苹果生长提供绝佳环境。当地出产的“千雪”苹果口感沙甜,味道诱人,已于1987年完成品种改良,并在2015年于中国完成品种注册保护。未经青森县产业技术中心允许,禁止在中国境内从事栽培、销售行为。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今年3月,日本青森县政府接到相关人士举报,发现中国电商网站中,有多个商家涉嫌擅自销售千雪树苗。报道同时表示,青森县政府已对此展开调查,一旦确认属实,将采取措施要求商家停止销售,并向日本中央政府就调查及强制下架谋求协助。

小编心存好奇,于国内“某宝”搜索栏中键入“千雪苹果”四个字,果然搜出了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高端水果品种违规外流,近年来早已屡见不鲜。不久前,日本农林渔业部曾无奈表示,“Shine Muscat”(阳光玫瑰)本是日本潜心培育的高端葡萄品种,如今却在中国、韩国等地被广泛种植,甚至远销马来西亚、泰国及其他东南亚国家。

更为讽刺的是,由中国、韩国种植的“Shine Muscat”比日本产品价格更低,市场更为广阔,对于日本水果产品出口带来巨大影响。

日本媒体报道称,根据日本《植物品种及种子保护法》,自2006年起,“Shine Muscat”(阳光玫瑰)已在日本当地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只是由于政府当时并未做出出口决定,故未在海外申请品种注册保护。直至2年前,日本方才发现该品种已被大量引入中国以及韩国种植,却是为时已晚。据悉,由于错过海外申请品种保护的最后期限,日本现已无权阻止中韩两国对于“Shine Muscat”(阳光玫瑰)的种植及销售行为,对于上述行为的“侵权”界定也只能不了了之。

为此,日本农林渔业部专门召集专家小组,考虑通过修改植物品种保护法等措施,加强对本国高端水果品种管控,避免类似侵权事件再度发生。

针对此次“千雪”苹果事件,对于日方而言,不幸中的万幸是该品种已在中国境内完成品种注册保护。日本青森县产业技术中心企画经营室长长内昌彦表示,将对此确认事实,并将严肃采取对抗措施。

 

写在最后:

作为炎黄子孙的一份子,在外媒上读到这样的报道,内心五味杂陈。鲁迅先生倡导“拿来主义”,讽刺的是闭关锁国的自以为是,其背后的逻辑,绝非要我们去偷、去抢、去抄袭。“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贵在自主创新,水果品种创新,亦是如此。一味不光彩、无底线的“拿来”,即便我们赢到了最后,又如何问心无愧,心安理得。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阳光玫瑰”侵了谁的“权”?日本将严控高端水果品种外流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