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榴莲“国产化”不是梦?海南保亭成功种出金枕、猫山王 - 中国水果门户

中国榴莲“国产化”不是梦?海南保亭成功种出金枕、猫山王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中国榴莲“国产化”不是梦?海南保亭成功种出金枕、猫山王

中国人超爱榴莲,此事尽人皆知

只可惜

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偏偏不生产榴莲

这就有些尴尬了


中国真的长不出榴莲么?我们一度这样认为。不过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曾经的“不可能”,都在一一变成“可能”。据“南国都市报”近日报道,海南保亭一位种植农户“无心插柳”,竟真在自家果园基地中种出了榴莲,经过初步鉴定,品种包括金枕、猫山王等

据悉,这些成功种植的榴莲果树分布在保亭三道镇华盛红毛丹基地入园的道路两旁,总计约40余棵,90%都已结果。目测最大一颗果实约有3公斤重,挂果最多的一棵,竟结了20多个。

图片来源:南国都市报

种植者于德胜介绍称,5年前,他从越南带回一些榴莲树苗,原本只想作为基地的景观植物,就随随便便种在了道路两旁,整个栽培过程并未上心,天气旱了就浇点水,万没想到的是,到了第二年,榴莲果树竟然开了花,甚至结了果,不过没过多久,果实就自行脱落了。

如此反复了几年,至今年2月,榴莲果树上的果子不但没有脱落,反而越长越大,至5月时,已经成功收获一批,总计约300斤左右目前生长的,已是今年的第二批果。值得一提的是,成熟果实的味道及口感,相当不错,经过海南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初步鉴定,榴莲品种包括猫山王以及金枕,果实甜度等具体检测结果报告,目前尚未出炉。

上述种植农户“无心插柳”的行为,意外收获了成功,也为整个行业的未来带来了全新希望:也许中国榴莲“国产化”不是梦,至少在海南保亭地区,仍然存在榴莲大面积推广种植的可能。

据了解,海南保亭尝试种植榴莲,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70年代,相关科研单位就曾进行过尝试,但由于种苗嫁接、改良等方面原因,最终没能成功结果,也因此一度不了了之。这曾令业界普遍认为,海南的土壤及环境,并不适宜榴莲生长。

近年来,伴随“榴莲热”的如火如荼,榴莲种植研究被重新提上日程。2017年,海南省农科院再次提出探明榴莲在海南发展的可行性课题,并对当地种植情况进行走访调研。特别是此次,保亭三道镇发现的试种成功案例,令海南探寻榴莲种植产业发展重获信心。

经海南省农科院初步研究,除保亭外,三亚、陵水、乐东等市县也存在种植榴莲的可能,目前省农科院已分别在保亭、陵水成立榴莲种植试点单位。据“三亚日报”报道,不久前,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也已正式“落户”海南三亚,首批种植面积约20亩。国宝猫山王榴莲(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表示,根据马来西亚的种植情况,每亩只种7株(棵)猫山王榴莲树,约4年多可结果,每棵猫山王榴莲树年产值约4万元。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海南省大力发展榴莲种植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今年5月底,海南农业农村厅于海口召开榴莲产业发展座谈会,共同探寻榴莲产业发展之路。座谈会中,有专家指出,近年来,海南省种植榴莲吸引不少种植户关注,不过榴莲适宜种植区域的选择仍有待论证,品种的适应性有待更全面的调研,虽然单从气候来看,东南亚榴莲生产国与海南南部地区十分相似,但由于小气候环境及主栽品种特性仍存差异,需要进行进一步探索研究。

成功种出榴莲的于德胜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种出榴莲只是“误打误撞”,榴莲种植技术尚在摸索探寻阶段,若想大面积推广种植,并不容易

另据“南国都市报”报道,在保亭北端保城镇七仙果园农庄内,也有几十颗榴莲果树,至今已种植13年之久,并已持续6年结果。当地农业局负责人表示,保亭一直在探寻论证榴莲栽培的可能性,并已打算在当地逐步试点铺开种植。目前,保亭县已向种植户发放了第一批榴莲种苗,不过鉴于果树栽种后5至7年方才挂果,这批试点种苗能否成活,还需时间检验。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海南成功试种榴莲,大力发展仍存“不确定性”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