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认证”之殇:过半出口商被中国市场“拒之门外”

外贸新闻 榴莲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泰国榴莲“认证”之殇:过半出口商被中国市场“拒之门外”

常年霸占着对华出口的“头把交椅”

泰国榴莲业,可谓风光无限


不过近来,由于中方进口标准趋严,泰国榴莲出口商的日子,实在不怎么舒坦。据泰国媒体 Thai PBS World 报道,继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实施之后,近日,华出口良好生产规范(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简称 GMP)认证也被提上日程。也就是说,如今的泰国榴莲果商,必须首先获得上述认证资格,才能最终将榴莲出口至中国。

据了解,GMP认证,旨在确保产品按照质量标准持续生产并管理。不过,该认证的实施,无异于横亘在泰国榴莲出口业面前的大山,令当地业者叫苦连天。统计显示,目前泰国北部省份只有50%的榴莲果商获得该项认证,南部省份的认证率只有20%。换而言之,该国仍有过半榴莲果商,被挡在了“对华出口”的大门之外。

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忧,认证门槛的提高,或将令泰国出口商知难而退,致使榴莲外销受阻,一旦囤积国内,榴莲价格恐将跌至每公斤100泰铢(约折合人民币22元)

泰国苏拉特塔尼省(Surat Thani)第七区农业研究开发办公室负责人 Wirat Thambamrung 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对泰国南部出口商GMP认证情况进行统计,避免因出口延迟造成榴莲囤积。他同时敦促当地榴莲园主及出口商,尽快做出调整,以满足规范认证体系要求。

另据了解,泰国南部榴莲产季将于本月底拉开序幕,预计持续至8月末结束,产量有望达到40万吨。

 

消息来源: Thai PBS World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榴莲“国产化”不是梦?海南保亭成功种出金枕、猫山王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