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生友请”管理层被捕归案!“数亿元”欠款该怎么偿还? - 中国水果门户

“鲜生友请”管理层被捕归案!“数亿元”欠款该怎么偿还?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鲜生友请”管理层被捕归案!“数亿元”欠款该怎么偿还?

这年头,经营水果忒不容易

付出多,回报少

赚不到钱也就罢了,

搞不好还要倾家荡产、锒铛入狱


不久前,杭州社区生鲜企业“鲜生友请”“卖身失败”的消息甚嚣尘上,品牌旗下总计130家门店因此开业无望。正当社会众人为其扼腕叹息之时,更糟心的事情还在后面——据“AI财经社”消息称,“鲜生友请”管理层张某豪、吴某明、赵某峰等十余人已被杭州警方悉数带走。而按照杭州市余杭区经侦相关负责人的说法:7月9日早上杭州市公安局统一组织,余杭分局和西湖分局对张某豪等人立案侦查集中抓捕,上述人员均已全部抓捕归案。

如果咬文嚼字,“抓捕归案”四个字,实在是有些沉重。“鲜生友请”的管理层究竟做了什么,竟不幸落得如此下场?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也不会在一天倒下:一系列的决策失误以及经营失败,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有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张某豪旗下的万淳水机、鲜生友请生鲜店、下榻小灶餐饮店相继发生资金爆雷,投资商欠款高达3亿元,另有5000多万元的供应商欠款、1600多万元的员工工资款以及1000多万元消费者充值卡欠款尚未偿还

另据浙江媒体1818黄金眼报道,6月中旬,鲜生友请董事长已经跑路失联。鲜生友请投资人表示,鲜生友请只剩下几个员工在苦苦支撑着,130多家门店有约四成的房租严重逾期,还有两成的房租刚刚到期,需要续租房租。

资料显示,“鲜生友请”是杭州本地社区生鲜企业,于2017年4月开出第一家店。据了解,在创办“鲜生友请”之前,创始人张某豪并无社区生鲜从业经验,他曾担任企泰环保集团总裁,一直从事净水器生意。不过这些,并未阻止“鲜生友请”辉煌一时。统计显示,其门店数量曾一度超过130家,面积从100至600平米不等,可满足不同社区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且通过各种促销宣传活动,“鲜生友请”成功吸引周边消费者充值办卡到店消费,门店同时开通线上下单、自提商品等服务,可谓门庭若市,风光一时无两。

然而今年5月上旬,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鲜生友请”设在杭州的所有门店却突然悉数关闭。这一度让周边的消费者无法理解,有人表示之前没觉得店面出了问题,生意一向不错,关店实在有些突然;也有人感到失望甚至愤怒,称自己此前办理了会员储值卡,仍有大量余额无法消费,也无法取出。

据媒体报道,早在今年3月,“鲜生友请”就被曝出资金链紧张,正在寻求收购等传言,并与永辉、IDG、绿城、物美、联华华商等多家买家有过洽谈。知情人士爆料称,这是由于“鲜生友请”前期发展过快,资金链紧张所致。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鲜生友请”此前大量铺货,低价促销,将毛利压得很低,以此提升人气。然而,这套烧钱的“互联网玩法”却根本“玩不转”社区生鲜,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也是情理之中。

可惜不久后,“收购方”广东壹号食品有限公司发出的一纸公告,最终对“鲜生友请”的单相思判了“死刑”。这份公告称,鉴于各利益相关方未能就“鲜生友请”门店重组、资产收购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商务谈判失败,故决定终止对“鲜生友请”门店的重组和资产收购。这也意味着,壹号食品收购“鲜生友请”所有门店的计划正式落空。

事已至此,“鲜生友请”不但卖身失败,还欠下了高达数亿元的巨额债务——这该如何是好?更要命的是,几位创始人及管理层,根本无力偿还。

据了解,张某豪等人目前尚未被最终“定罪”,但有法律人士分析,“鲜生友请”存在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合同骗取加盟商、供应商资金的可能,涉嫌合同诈骗罪;明知无法提供后续服务仍以诱使、欺骗等手段骗取消费者财物,涉嫌诈骗罪;逃避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若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后仍不支付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值得一提的是,时至今日,仍有不少“鲜生友请”的店招屹立于杭州街头,微信“小程序”内,一百多家门店的地址及电话依然赫然在列。只可惜时过境迁早已物是人非——只留下了紧锁的大门、空空的货架以及无尽的讽刺和叹息。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杭州“鲜生友请”卖身失败!130余家门店开业无望?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