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西瓜正式准入中国市场!地租、劳动力价格低廉吸引掘金者趋之若鹜 - 中国水果门户

老挝西瓜正式准入中国市场!地租、劳动力价格低廉吸引掘金者趋之若鹜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老挝西瓜正式准入中国市场!地租、劳动力价格低廉吸引掘金者趋之若鹜

7月4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允许进口老挝西瓜的公告”,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两国关于“老挝西瓜输华植物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要求,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允许符合检疫要求的老挝西瓜进口——这是继老挝香蕉获准输华后,该国第二个获得准入的新鲜水果品种。

检疫要求规定,输华西瓜种植基地、包装厂均须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农林部(简称MAF)备案,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简称GACC)和老挝农林部共同批准注册。

包装方面,输华西瓜包装箱应使用新的、且未被有害生物及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如需散装运输,不得使用稻草等可能携带有害生物的植物性铺垫材料;且包装箱上应当使用中文或英文标注“输往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水果种类、产地、种植基地和包装厂的名称或备案号等信息。

要求同时指出,输华老挝西瓜将允许从所有中国海关总署批准进口水果的口岸进口,经检验检疫合格的,准予入境。如发现来自未经注册的种植基地或包装厂,则该批西瓜不得进口。如发现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活体,则该批货物作退回、销毁或检疫除害处理。同时,中国海关总署将立即向老挝农林部通报,要求暂停相关种植基地西瓜向中国出口的注册资质,直至视情况暂停整个项目。中国海关总署将对老挝农林部所采取的改进措施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取消已采取的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老挝种植西瓜优势明显。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瓜农赶赴老挝种瓜,掀起了一场西瓜投资热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老挝地租及劳动力廉价,且生产的西瓜品质较高,来这里投资种瓜“年赚百万”的中国人不在少数。据越南方面介绍,越南西瓜自2010年以来,一直占据中国西瓜进口份额的9成以上,呈现每年增长态势。但老挝2017年吸引外资优惠政策出台以来,中国的西瓜收购商几乎都去老挝租地种瓜,老挝廉价的劳动力、低廉的土地租金以及优惠的投资环境,对于中国西瓜商而言都是巨大吸引力

据了解,老挝地区出产的西瓜品质突出,产季优势远远“跑”在了前面。每年早春季节,中国国内的西瓜苗刚刚种下,老挝的西瓜已然成熟上市。据悉,老挝西瓜一般是年前11月份下苗,3个月后便能开始收获,一般能够卖到5月左右,此阶段正好是国内西瓜市场的空窗期,可有效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经查阅中国“进口水果准入名录”,目前只有越南、缅甸及马来西亚西瓜获准对华出口。老挝西瓜的成功准入,无疑将对进口西瓜市场格局带来新的变数。中国海关总署已于7月9日发布老挝西瓜输华注册企业名单,共有4家老挝企业入围其中,详情列示如下: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看不中吃!日本香川县方形西瓜上市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