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害惨”美国樱桃业!中国进口樱桃市场“霸主”地位拱手让人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中美贸易战“害惨”美国樱桃业!中国进口樱桃市场“霸主”地位拱手让人

两国贸易争斗,很难有赢家

斗来斗去,大抵逃不出“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结局

特别是挑起争端的一方,想要搬起石头砸人

却不小心,砸了自己的脚


很不幸!美国樱桃,成为了这轮中美贸易战中名副其实的牺牲品。据英国路透社近日报道,两国贸易冲突发生后,美国樱桃于中国国内市场份额大幅萎缩,多年来苦心经营的“霸主”地位,不得不忍痛拱手让人。

路透社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5月,中国进口樱桃中将近一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美国进口樱桃的比重只有38%。令人唏嘘的是,短短两年之前,2017年时,美国樱桃风光正盛,几乎一家独大,独霸中国进口樱桃市场;即使是去年同期,该份额也在80%左右。

对比起来,当时的乌兹别克斯坦简直“渺小”得不像样——不过两年时间,沧海桑田,天地换了新颜。

美国西北樱桃协会中国区代表王淼对此感慨,长达17年的市场营销才让美国樱桃成为中国市场最受青睐的水果之一,甚至一度出现过美国供货商对中国的出货量超过对邻国加拿大的出货量。可惜自2018年中美两国贸易冲突之后,美国樱桃好景不再

王淼坦言,在关税增加、美元坚挺的情况下,目前对于美国樱桃产业而言,已经到了“生死关头”,很难进一步开拓市场,能保住现有局面已经很不容易

德国之声电台网对此指出,在美樱桃对华出口急剧萎缩的背景之下,越来越多中亚樱桃趁虚而入,挤占了大量市场空间。路透社对此指出,中国在向美国樱桃加收高额关税的同时,转身向中亚国家伸出了橄榄枝,降低其进口检疫标准,比如放松了装箱前冷处理持续21天以上的要求,并且允许使用蒸熏作为防虫措施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国家恰恰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地区。北京咨询公司"齐纳百思"(China Policy)的资深农业分析师埃文·佩(Even Pay)表示,中国政府或将以此为契机,调整策略,与“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建立经济联系。

根据上海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仅上海口岸就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口鲜食樱桃378.1吨,约为2018年同期该口岸自两国进口总量的46.2倍——这同时意味着上海口岸辐射的华东市场,开始批量上市中亚樱桃。

且从价格来看,乌兹别克斯坦樱桃的性价比相对较高,据水果经销商介绍,目前每公斤价格约为70至80元人民币,不及美国樱桃(每公斤160元)的一半。不过也有人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樱桃加工工艺相对落后,造成空运樱桃的货架存放期最多只有5天,对比美国空运樱桃长达两个星期的货架期,差距较为明显。该人士同时表示,将计划增加投资生产线,帮助乌兹别克樱桃业者实现升级换代。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美国樱桃来货量的减少,中国进口樱桃市场总量出现了大幅萎缩。统计显示,2019年5月,中国进口樱桃总量仅为187吨,对比2017年的1505吨以及2018年的337吨,实在相差甚远。

于此同时,根据农业农村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农产品对美出口量也呈现出明显下滑趋势。今年1至5月,中国农产品总计出口2075.9亿元,同比增长4.1%,水产品、蔬菜等优势农产品出口总体平稳,但对美出口量下滑明显。

自去年7月以来,作为反击,中国开始对美国谷物征收25%的关税,包括大豆、高粱、猪肉等对华出口暴跌,甚至为此一度陷入停滞状态——这使得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关键选区的美国农民,成为了中美贸易战中损失最为惨重的受害者

在此背景之下,美国农业部表示将对此实施援助计划,向因贸易争端受损的美国农民支付每英亩至少15美元的财政补贴,总数或超160亿美金

据了解,继去年美国农业部120亿美元援助计划后,这已是美国政府对于当地农民的第二轮政策性援助。

在上月于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中,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重启今年5月陷入停滞的贸易谈判。有消息称,目前美方正在寻求重启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中国方面7月21日宣布重启购买美国农产品。最新一轮贸易谈判预计将在7月29日于上海举行。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农产品对美出口下降明显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